分享到:

评论:美国来势汹汹,中国需做长期应对准备

评论:美国来势汹汹,中国需做长期应对准备

2020年05月08日 17:22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评:美国来势汹汹,中国需做长期应对准备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星期四宣布成立共和党的“中国工作组”,应对来自北京的“各种地缘政治威胁”。由于共和党把强化对中国的敌意与向中国甩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的锅紧密结合了起来,这成了该党竞选的核心战略,民主党议员没有加入这个“中国工作组”。

  近来推动猛攻中国的主要是特朗普政府、共和党议员和亲特朗普政府的保守派媒体,表现出非常明显的竞选操作。一些中国人因此产生了一个困惑:这股反华潮会不会是专为特朗普赢得胜选定制的,一旦大选结束就将消散掉大部分能量呢?

  千万不要有这样的幻想。针对中国的敌意经过这几年的发酵已在美国社会中扩散开来,当前的反华潮的确有为特朗普选举助力的因素,但它与美国的现实意识形态有相当高契合度。这一轮的加热只会让对华敌意进一步发酵,而不会有第二个结果。大选之后美国的对华政策也只会在这一发酵的惯性中延续或调整,而不可能“拨乱反正”。

  无论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上台,对中国的“追责”都会继续,它已成为动员美国社会与中国开展竞争和博弈的一种方式。我们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现在是民主党在台上,那么民主党政府也会像特朗普政府一样举“追责中国”的旗。

  中国崛起正在让美国部分政治精英丧失理智,扭曲他们的一些基本判断力。他们严重夸大“中国威胁”,不断有焦虑、傲慢混杂在一起的失态表现,美国逐渐形成了声讨中国的“政治正确”,这严重影响了美国社会对与中国有关各种事情的客观认知。

  中国的体制与美国不同,很多事情上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是美方极其热衷于从他们的价值体系出发挑中国的毛病,有些时候不光是为了在国际上攻击中国,而是他们真的认为自己那一套优越得不得了。这次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国体制上的那么多毛病,他们的精英们仍在自吹自擂,缺少起码的反思精神。

  他们在拿着放大镜找中国的问题,中国哪个外交官说了一句什么话,哪家主流媒体用了一个什么词,都可能被他们过度解读,当成北京的“罪过”。其实中国很隐忍了,中美每一次舆论开仗都是美方主动挑起,美国从总统到国务卿再到议员往往集体上阵,而中方的回应者多数时候停留在外交部发言人和几家主流媒体的级别。

  中国需要做好长期应战的准备。我们首先要加强力量建设,这包括核心科技力量建设和军事上的战略力量建设。美国用尖端技术卡中国脖子已是大势所趋,中国必须有这方面的底线思维和最坏准备。美国在中国近海的常规军事力量优势逐渐消融,但美国的核优势仍是压倒性的,它是美国对华军事傲慢的最大支柱,所以中国扩大核武库、强化战略打击能力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我们要切实加强团结世界更多国家,包括做美国盟友工作的综合能力。为此要扩大与那些国家的共同利益,也要找到更多与它们的共同语言,争取缩小而不是扩大与它们的分歧。要让它们相信,一个强大的中国符合它们的国家利益,中国与它们的各种分歧无碍我们对它们的尊重。

  我们还需要做好自我心理调整。对美关系回不到过去了,但不让它变成美苏冷战式的对抗是完全可能的,而且是大概率的。中国人“不怕美国”的最好表现就是不轻易被美方的挑衅激怒,我们要有与之战略周旋的充分耐心。现在真正焦虑的是美国,我们的反应要有理有力有节,沉稳是中国自信最有说服力的表现。

  另外中国人要有在很多时候需要“忍一忍”的战略胸怀,对美国和对其他国家都是这样。有美国“搞中国”,一些国家可能会借机自提身价,出一些让中国人不舒服言行。中方或做出反应,或策略性予以包容,但我们要知道,做老二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有时就是不如做一个让人很放心的弱者更舒服。中国的宏观主动性无疑越来越强,对进取中可能有的各种承受,我们需泰然处之。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