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巢湖动物群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安徽巢湖动物群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0年05月08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合肥5月8日电 (记者 吴兰)中美学者联合研究首次发现柔腕短吻龙隐藏的牙齿结构,这也是关于安徽早三叠世巢湖动物群又一重要成果。

  知名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8日在线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揭示大绝灭后鱼龙辐射过程中食壳性的重复演化现象。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Ryosuke Motani教授、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等共同完成了这项研究。

  据介绍,该研究基于先进的CT扫描和三维重建技术,对柔腕短吻龙正型模式标本的头骨内部结构进行了揭示,发现了传统研究技术方法无法得到的牙齿信息。

  柔腕短吻龙前颌骨及相对应的齿骨前部未发育牙齿,而在上颌骨和齿骨后部发育有垂直于内侧面生长的微小牙齿,其在从外侧观察时被颌骨遮蔽,无法看到。牙齿呈3齿列式,齿根未被包裹,齿冠钝圆低矮,发育良好,并出现磨损。

  据介绍,这些特征进一步佐证柔腕短吻龙标本并非幼年个体这一结论。通过加入柔腕短吻龙的牙齿、颌骨等特征信息,重建了早期鱼龙的谱系关系,柔腕短吻龙仍处于鱼龙的根部位置。

  相关专家表示,二叠纪末大绝灭后,海生四足动物快速多样化并成为海洋中的顶级捕食者,鱼龙是这批快速辐射四足动物的先驱,但这种多样化的驱动力了解还很少。

  柔腕短吻龙作为目前唯一具有两栖生活、最原始的鱼龙,拥有解开海生四足动物快速多样性的钥匙。柔腕短吻龙微小钝圆的原始牙齿结构与捕食或吞吸带壳动物相适应。在早-中三叠世,超过一半的鱼龙具有这种压磨结构的牙齿,并独立演化了三到五次,这种演化与二叠纪大灭绝后带壳动物多样化息息相关。(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