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就疫情防控与党外人士坦诚协商 学者指“彰显制度优势”

中共就疫情防控与党外人士坦诚协商 学者指“彰显制度优势”

2020年05月09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 (李晗雪 王捷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数位民主党派人士、学者9日受访时表示,座谈会的召开,表明中国的政党协商制度是“有事真商量”,也为党内党外人士团结一心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不同国家政党制度的制度效能和实践价值。

  “此次座谈会再度表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是‘政治花瓶’,政党协商是‘有事真商量’。”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王小鸿指出,每年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有一些相对固定的议题,而针对突发的疫情召开此次座谈会,表明中国的政党协商不是按部就班地“走形式”,而是真正要在重要时刻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当下中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但经济发展仍面临严峻形势,选择在这样的节点召开会议,正体现了对党外人士、多党合作的重视。

  王小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同时也指出疫情中暴露的短板,并提出希望。可以说,这既是一次鼓舞士气的会议,也是坦诚协商、指明方向的会议。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左鹏表示,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每当中共中央作出重大决策、进行战略部署,都要与党外人士进行政治协商,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节点,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正是这一制度安排的具体体现。

  左鹏认为,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党外人士是团结和争取的重要对象,是党和国家的宝贵智力资源。他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党外人士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抗击疫情的下一阶段,还需要党外人士的参与和支持,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吸纳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中。“这是整个抗疫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民进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认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了综合国力、治理能力和动员能力。

  他介绍,湖南民进将进一步团结引导、激励发动所联系的力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继续抓好常态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党外人士座谈会是中共中央领导人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