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举行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活动

西藏举行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活动

2020年05月11日 16:0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藏举行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活动 山峰环保机制逐步健全

  新华社拉萨5月11日电(记者多吉占堆、边巴次仁、王沁鸥)11日,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活动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举行。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三座山峰清理的垃圾将按分类回收,交给山峰所在地环保部门处理;部分可回收登山垃圾将回收处理。

  此次活动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中国登山协会主办。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三座山峰的垃圾清理工作于4月20日启动,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登山协会、西藏圣山公司、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承担清理工作。目前,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登山垃圾清理活动已完成,珠穆朗玛峰清理登山垃圾活动将持续至6月。

  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海拔均在8000米以上,往年登山季,西藏自治区体育部门会在三座山峰接待国内外登山团队开展攀登活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藏暂缓接待国外登山团队;珠峰仍有国内登山团队进行攀登,2020珠峰高程测量活动也正在开展。

  尼玛次仁表示,商业团队的减少为集中清理登山垃圾提供了窗口期。同时,西藏也已在山峰地区建立了常态化的垃圾收集和回收机制。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珠峰大本营引入了生活污水、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可做到营地污水零排放、水资源循环使用;生活垃圾将统一分类称重,建立每日台账,交给珠峰所在的定日县环保部门处理;人类排泄物统一收集,使用干粉式除臭剂进行降解,部分排泄物运往附近村庄供村民当农家肥使用;从高海拔回收的空氧气瓶、煤气罐、废旧路绳和帐篷等登山垃圾,登山管理部门和圣山公司将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称重,并按回收重量给予负责清运的向导、协作人员现金奖励;空氧气瓶等可重复使用,废旧路绳、帐篷将运回拉萨。

  尼玛次仁表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登山管理部门协商确定珠峰登山环保管理区域,发起成立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保基金会,制定出台《珠峰登山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培训农牧民登山从业人员,控制登山人数,改善登山环保设施,保护了高山环境,增加了群众收入,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