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省政协委员建言边境疫情防控:大数据+多边合作

云南省政协委员建言边境疫情防控:大数据+多边合作

2020年05月1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云南省政协委员建言边境疫情防控:大数据+多边合作

  中新社昆明5月11日电 (记者 胡远航)针对以云南为代表的中国西南地区沿边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难度大的现实,正在昆明举行的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云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支持周边国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边境疫情防控。

  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在《关于支持周边国家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提案》中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表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突发性、跨国性和严重性,要求国际社会所有成员超越国家利益,加强国际合作,共度时艰。云南省可充分发挥沿边作用,与周边国家开展抗疫合作。

  致公党云南省委建议,卫生、外事等部门牵头会同周边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对接分享各自疫情及防控信息,针对疫情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及发展趋势进行评估,包括可能发生的疫情跨国扩散和反向影响。在必要时可以积极发挥多边或双边工作机制作用,联合开展评估。同时,分享中国在疫情监测、防治等方面的经验,协助周边国家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交通管制、物资供应、联防联控等机制。

  致公党云南省委还建议,外事、财政、商务等部门尽快研究,利用云南省专项援助资金和外交点对点资金,支持云南德宏、保山、临沧、西双版纳等沿边州(市)与邻国开展国际防疫合作,提供必要的医疗物资和设备援助;并推动云南民间组织加强与周边国家疫情防控的经验交流和技术培训。

  云南省政协委员刘寒雁调研中缅边境瑞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她建议从全国防范“一盘棋”的高度,建立针对西南边境出入境人员的联防联控机制;从精细化防范的角度建立风险防控阻断机制;基于“健康码”模式建立网格化管控机制。

  具体而言,提出“按照人员类别实施分类分段的风险防控阻断措施。”“针对国门学校的境外学生建立更加严格的管理规范。”“在国际疫情风险期适当延长境外务工人员的居留时间,以相对稳定的用工模式,确保复工复产后境内疫情不反弹。”

  云南省政协委员刘亮则建议,针对云南边境村庄医疗资源参差不齐,入滇边境线长、无法做到全面防控,境外人员入滇人数多、核查难度大、隔离困难等问题,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边境疫情防控。包括构建境外人员入滇个人信息库、境外人员入境人数预测模型、边境村庄医疗资源数据库、防疫部门对疫情响应速度和严格程度的指标库、全线各地区风险等级评估模型和境外国家疫情数据库等。(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