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检: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讨薪等案依法支持起诉

最高检: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讨薪等案依法支持起诉

2020年05月11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高检: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讨薪等案依法支持起诉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11日接受网络访谈时说,要立足民事检察职能助力精准脱贫,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请求给付劳动报酬、抚养费、抚育费、赡养费、损害赔偿等案件,依法开展支持起诉,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冯小光援引数据称,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共支持起诉13800余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9000余件。

  谈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冯小光认为民事检察工作也与之密切相关。他说,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深入排查“套路贷”等涉黑涉恶刑事案件中存在的利用合法方式侵害他人合法财产的错误民事裁判,切实维护民众合法权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冯小光强调,要妥善办理涉疫情防控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依法保障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他说,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引导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上述案件时,要加强与人社部门、劳动人事仲裁机构、人民法院的联动协作,尽可能通过促成和解的方式解决纠纷。

  “妥善办理涉疫情防控合同纠纷案件,依法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司法保护。”冯小光还说,要严厉打击“职业放贷人”趁疫情防控实施高利贷、“套路贷”虚假诉讼等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检方就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共提出检察建议14000余件;在此期间,检方提出民事抗诉4300余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约7000件。(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