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雪域时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续辉煌

雪域时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续辉煌

2020年05月12日 19: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雪域时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续辉煌

  69年,在延绵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沧海一粟,却在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从此,这片久经阴霾的天空终于迎来了万丈霞光,这片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山厚土从此插上了腾飞的翅膀。69年风雨兼程,69年砥砺奋进,西藏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的命运发生了深刻的改变,雪域高原换了人间。

  正是因为和平解放,才有了时隔八年后的民主改革运动,昔日“会说话的工具”从此翻身解放,成为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推翻,为西藏打开了一扇通往新时代、新社会的大门;正是因为和平解放,才有了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全面推行,西藏走上了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平等发展、共同繁荣进步的光明大道;正是因为和平解放,西藏同全国一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紧跟全国改革步伐,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改革发展道路,西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有了新进步、新发展,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和平解放69年来,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迸发出创造美好生活的巨大热情,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天路入云端,天堑变通途,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彩虹起深谷、高峡出平湖”,电力天路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成为新时尚,群众的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高原特色产业突飞猛进,一大批“藏”字头特色农牧产品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如今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从羌塘草原到珠峰脚下,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族群众生活有了巨大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景象。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决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西藏的明天才会更加光辉灿烂。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再出发,不断拼搏,团结奋斗,为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陈小亮)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