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谈武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有利于精准防控

国家卫健委谈武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有利于精准防控

2020年05月15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回应:武汉为何要对全市进行核酸检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15日表示,武汉市开始对全市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疫情的范围,开展主动搜索,加强检测和排查的力度。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既有利于精准防控,保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的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

资料图:医学检验所工作人员正在对送来的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殷立勤 摄
资料图:医学检验所工作人员正在对送来的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殷立勤 摄

  国新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针对武汉市正在开展对全民核酸检测目的是什么,曾益新做出回应。

  曾益新表示,武汉市开始对全市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明确疫情的范围,开展主动搜索,加强检测和排查的力度,扩大检测范围也是落实“四早措施”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和做好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保障。在对疫情风险、检测能力进行全面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扩大核酸检测的范围,既有利于精准防控,保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的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

  曾益新认为,不光是武汉,各个地方都可因地制宜地调整优化常态化的防控措施,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各个地方的情况可能不一样,可以结合自己本地的需要和检测能力来确定并动态调整检测的策略和人群范围。像武汉对本地区的全人群的核酸检测,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和工作,从社会动员和组织层面来讲,要尽量的保证先检测的这部分人群和后面检测的人群之间尽量不要有密切接触,这样使检测效果更加体现出来。从技术层面来讲,如果要采取样本集成式的检测方式,还要努力使检测的灵敏度不要降低,这是非常艰巨的一个任务,要把它做好。

  此外,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这当中明确了对重点人群要做到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要做到愿检尽检,曾益新就下一步如何细化这项工作做了说明,表示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积极扩大检测范围,全力降低传播隐患。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检测能力,确定并动态调整检测策略和人群范围,实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二是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全力满足检测需求。要加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海关等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检测机构的积极性,加强检测设备、检测方法和检测试剂等研究、审批和市场转化,加快设备、试剂和耗材的产能提升。现在已经批准上市的试剂不少了,但试剂在使用过程还不断优化、不断研发、不断提升,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有大量可以做的。

  三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提高检测效率。落实相关部门责任,有序引导、组织做好相关人员的检测工作。要加强社区发动,引导群众协助、配合开展检测工作,依法接受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这项工作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配合,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得好。

  四是强化组织管理,加大保障力度。各级政府应将加强检测工作作为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政策扶持,加大经费保障,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的实施,为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切实防范疫情反弹奠定基础。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