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工作

吉林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工作

2020年05月19日 09:34 来源:吉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工作

  我省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本报5月18日讯(记者张鹤)今天,我省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介绍了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同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王斌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杨立民首先通报了吉林市目前疫情情况。5月17日0-24时,吉林市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例,其中舒兰市1例、昌邑区1例,均为前期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控制范围内经主动筛查发现并确诊。治愈出院9例,其中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全市在医院治疗的1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部出院。其余8例为本地确诊病例,其中舒兰市4例、丰满区4例。另有2例无症状感染者被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自5月7日舒兰市首例本地确诊病例通报以来,截至5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本地确诊病例34例,其中,舒兰市19例、丰满区12例、船营区2例、昌邑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965人,其中舒兰市535人;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的次密接者1692人,其中舒兰市832人。

  杨立民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是吉林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的同时,建立扁平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推进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对重点区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实施精准防控。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扩大对重点人群的检测筛查范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5月17日,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市丰满区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针对此情况,丰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又及时发布了《吉林市丰满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通告》,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全面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全区上下全力以赴做好人员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应检尽检”,严格控制小区的风险源。

  此外,为满足疫情期间广大群众日常就医需求,全市进一步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管理,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落实实名制预约制度,推行分时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时段就诊,网上预约患者提前不超过15分钟进入医院,候诊区等待患者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在门诊、急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指导患者、家属、陪护人员规范做好防护,完成扫码测温等工作;严格执行患者入院筛查流程。入院患者与陪护人员必须是体温、核酸检测正常,才能办理住院。同时,按照分区管理要求,设置过渡病房,实施“一人一病房”“一人一陪护”制度;加强病区管理。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严禁住院患者亲友探视。住院患者与陪护人员少出病房、不聚集,加强医院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严格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做好医院环境的清洁、消毒、通风,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要按规定及时处理。

  针对目前中医医疗队在吉林市和舒兰市的救治情况,冷向阳介绍说,吉林市自此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作为吉林省中医医疗主力,调配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医疗人才,携带相关医疗设备,前往吉林市参加救治工作。医院派出了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同时调配了医院医疗骨干,共计66人参加此次救治工作。其中,61名医护人员已于5月12日抵达吉林市,进驻吉林市传染病医院,负责吉林市传染病医院4病区的救治工作。目前,累计收治患者30人,出院14人,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100%。医疗队对于轻型、普通型采取中医药辨证施治,对重型和危重型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医疗队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通过宣教、音频、视频,应用六字诀、呼吸控制技术、健体复肺操、八段锦、太极拳等康复手段,改善病人肺功能,提高肌力、心肺耐力。对伴失眠、焦虑抑郁的病人,进行穴位按压、针灸等方法,建立医护与患者一对一的联络方式,给予心理疏导,改善患者焦虑、抑郁等情绪。在舒兰市,派驻5名医务人员与舒兰市中医院共同承担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推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倡导的“武昌模式”,落实“四早”要求为目标的新冠肺炎的防控模式。舒兰市的隔离人群全部服用吉林省药监局审批的除湿防疫散及中药代茶饮进行预防干预,全面铺开了中医药防治工作。目前,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一对一的辨证诊疗干预用药,对危险人群发放中药代茶饮5.5万份,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一直是公众关心的话题。对此,王斌表示,为确保确诊病例得到有效救治,吉林市集中全市有经验的医疗专家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进驻到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全市所有境外输入病例和本地病例都在市传染病医院),实行确诊病例包保制度,动态评估患者病情,及时调整诊疗方案。长春中医药大学和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赴武汉医疗工作组提供有针对性的中医诊疗,每日组织专家开展综合会诊,研判病情变化,提供精准治疗,做到“一患一团队”“一患一方案”。5月16日以来,在国家和省专家组指导下,经过省、市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已有14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目前,全市境外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其余11例为本地病例。出院病例现已转入指定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康复治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