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建议扩大人口较少民族政策扶持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建议扩大人口较少民族政策扶持范围

2020年05月19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我想带着青海刺绣上两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19日电 (鲁丹阳)“当地(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群众对同一区域的乡村统一纳入扶持范围的愿望十分强烈,迫切希望得到国家优惠政策扶持。”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图左为阿生青) 鲁丹阳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图左为阿生青) 鲁丹阳 摄

  据悉,青海省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省份,世居的少数民族主要有藏族、回族、土族、撒拉族和蒙古族,其中撒拉族和土族不仅是青海省独有的民族且是人口较少民族。

  青海省聚焦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印发了《青海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协调推进撒拉族和土族民族聚居行政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范围涉及5市(州)11县的379个行政村,总人口39.98万人,较少民族人口29.5万人。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 受访者提供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阿生青。 受访者提供

  根据国家纳入人口较少民族扶持政策的标准(人口较少民族人数占20%以上行政村),青海省内已纳入政策扶持范围的人口较少民族聚居的行政村,通过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特色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得到较好发展。近十多年来,青海省累计完成各类投资超35亿元(人民币,下同),重点用于人口较少民族村发展。

  “但是,同一区域内的非较少民族村享受不到国家优惠政策扶持,发展明显滞后,易导致群众心理落差,当地群众对同一区域乡村统一纳入扶持范围的愿望十分强烈,迫切希望得到国家优惠政策扶持。”阿生青说。

  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的班彦村为例,该村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土族人口占全村人口总数的98%。班彦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扶贫等,实现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2600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11897元,班彦村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该县非较少民族村。

  对此,阿生青建议国家将青海省4个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和1个人口较少民族乡(乐都区达拉土族乡)整体纳入规划范围,统筹进行扶持,促进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