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生态环境质量续优 坚持推进绿色转型

福建生态环境质量续优 坚持推进绿色转型

2020年05月19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5月19日电 (郑江洛)伴随着近年来中国各地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普遍提升,福建绿色继续领跑。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福建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优,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调研员肖军19日在福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2019年福建全省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优,12条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9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福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9市1区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福建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1年保持全国首位。中国工程院发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排名第一。

  “‘生态福建’、‘清新福建’成为一张最亮丽的名片,”肖军表示。福建优良的生态环境不是与生俱来的。近年来,福建充分发挥生态云平台作用,推进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试点,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全方位大气监测网络;构建完善联合监测、联合会商、联合执法的重点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全年有效减少污染天数60%以上。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福建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实施主要流域水质提升工程,依托全省流域水质“一张图”,实现水环境质量动态监控预测预警和污染源溯源分析,全面排查整治10016个入河排污口,2019年主要流域Ⅰ~Ⅱ类水质比例达61.5%,比上年上升9.8个百分点。

  如今,福建坚持推进绿色转型。坚持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有效落实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据肖军介绍,2019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0.3%。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同时,福建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5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以上。严格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45处、去产能477万吨/年。

  除“绿色转型”外,福建还倡导绿色生活,推广绿色出行,加快建设“电动福建”。

  据了解,全省城市公交车新能源汽车占65%。出台福建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扩大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厦门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考评中连续六个季度排名第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化“一革命四行动”,实现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全省已有水冲式农村公厕的行政村比例达88%,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福建还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制度,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零容忍”,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6221件、处罚金额3.3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