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与世界分享防控救治经验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与世界分享防控救治经验

2020年05月19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与世界分享防控救治经验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与世界分享防控救治经验

  中新社记者 余湛奕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在19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官方对如何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进行了详细解答。

  加强全方位交流合作向各国介绍实战经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概括起来有四个方面:一是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进展、防治工作进展;二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办事处建立了定期沟通交流机制;三是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到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重的现场考察、指导防治工作;四是世界卫生组织牵头,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专家参与每周定期技术交流。

  通过这四个方面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让世界卫生组织及时地了解中国疫情情况、防治工作情况,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疫情和防治工作情况。

  吴尊友表示,“借世界卫生组织平台,中国技术专家参与到全球新冠肺炎的应对,为全球防控新冠肺炎提供技术支持。”

  “从疫情一开始我就参与了国际交流和很多国家做视频连线介绍新冠肺炎的防控情况。”吴尊友说,问题和感兴趣的点,是随着疫情的不同阶段和不同国家,有所不同的。疫情早期,其他国家更感兴趣的是中国疫情到底怎么样、疫情有哪些特征,感染的人有哪些特征和临床表现。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其他国家相应的病例越来越多,这时候他们更关注防控的具体细节。

  从2月20日开始到5月11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一共参加了16场由中国外交部、卫健委组织的对外视频连线。

  “当时是东盟10国,后来陆续包括中亚5国、中东欧17国以及非洲25国,还有拉丁美洲、欧盟、中东国家等等,目前已经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贵强说,主要是介绍中国诊断和治疗的经验,把实战经验和体会向各国专家介绍,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降低病死率。

  本着“早、快、透明”原则与世界分享疫情信息

  “新冠肺炎发生后,我们本着‘早、快、透明’的原则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分享疫情方面的信息。”吴尊友说。

  吴尊友用三个“第一”来概括“早、快、透明”。

  第一个“第一”是在1月3日尚未明确造成这次疫情的病原体是什么的时候,中国通报了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中国发生了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

  第二个“第一”是在1月7日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是造成这次不明原因肺炎的罪魁祸首的时候,中国立刻通报了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

  第三个“第一”是当中国把病毒的基因序列弄清楚的时候,第一时间上传、通报、分享给世界卫生组织,并且把整个基因序列上传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共享数据平台。这个平台一上传以后,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可以按照这样的基因序列来生产诊断试剂。

  吴尊友表示,这三个“第一”就说明了中国在疫情的早期也是本着“早、快、透明”的原则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分享信息。只有本着及时、公开、透明的信息分享,才能够全世界进行合作,才有可能战胜新冠肺炎这场战争。

  回应对世卫组织独立评估:将对防疫带来负面影响

  近期,有不少国家不断提出需要对世卫组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应对工作进行独立评估。

  对此,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明确表示,中国作为疫情第一发现国和已经结束第一波流行的国家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独立评估的各项工作。

  童贻刚指出,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层面全球卫生问题技术指导和协调机构对领导应对此次新冠病毒大流行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如果在当前全球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开展对世卫组织的评估,童贻刚认为,必然会分散世卫组织和各国疫情防控和应对精力与注意力,必然会影响世卫组织领导应对策略和机制的权威性,必然会对全球疫情防控带来负面甚至灾难性影响。全球数以万计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因此受到严重的威胁。

  “开展评估的时间应充分评估全球疫情进展态势之后确定,原则上不能影响世卫组织在抗疫的关键时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和现有机制的职责和应采取的行动。”童贻刚指出,遴选独立评估机构和组成人员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估工作相关的流程、程序、内容和结果均应充分征求成员国意见并取得共识。(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