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后疫情时代”,如何描绘中国经济复苏“路线图”?

“后疫情时代”,如何描绘中国经济复苏“路线图”?

2020年05月2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两会·战疫)“后疫情时代”,如何描绘中国经济复苏“路线图”?

  中新社记者 夏宾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已然发生,如何发力复苏备受关注。此间正参加全国两会的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勾勒出了一幅中国经济复苏的“路线图”。

  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均居首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未给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仍旧确定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任务。

  “贯彻就业优先精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称,稳增长是为了稳就业,现在把就业指标直接推到第一位,若就业问题解决较好,增速也会是较为合适的水平。

  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他们的就业难题是重中之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直言,从不同年龄阶段来划分,大专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失业率相对更高,必须在政策、制度创新、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等各方面全方位发力,才能较好处理当前面临的挑战。

  “以前是人找工作,现在人可以创造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提到,数字化、平台化可助力创造工作,创新、创业可带动就业。

  吸纳就业,得保住企业,尤其是贡献了绝大部分就业但抗击疫情冲击能力偏弱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中国商务部透露,疫情发生后,有将近6000万的小店经营面临困难。“如果按照每家小店平均3到5人的雇员规模计算的话,6000万小店背后,是2到3亿的就业人口,可见稳住小店经济对于稳就业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说。

  刘尚希指出,因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要减负、更要避免现金流出现问题。“保住数量众多、就业带动作用强的中小微企业,也就保住了经济基本盘,这需要政策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

  轻装上阵,减负前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金融发力,注入活水。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等。

  当企业活下去活得好,便会产生良性循环:从供给端,意味着能够保障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从需求端,意味着工作带来的收入可用于消费。

  提高居民消费信心,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是扩大消费的前提,从近期实践来看,消费券成了有效手段。据中国商务部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到190多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称,消费券有力盘活了实体店,带动消费市场热起来,有效消耗存量、激发增量,带动产业上下游链条全面复苏。

  他建议,鼓励政府参照“杭州模式”,因地制宜、多批次、常态化发放消费券;鼓励发放消费券精准滴灌小微商家,稳就业稳经济;选择实名制平台,确保发放安全性和公平性。

  环球经济同此凉热,中国经济复苏聚焦于内,也要着眼于外。刘世锦提醒:“如果说经济停摆是第一波冲击的话,外贸可能是第二波,有可能时间长度、力度大于第一波,这还需要观察。”

  外贸企业正把目光转回国内。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已通过数字化批发能力帮助超30万外贸工厂“一键”转内贸销售,避免了外贸企业的停产和失业。

  全国政协常委、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称,受疫情影响,原料采购、劳动力流动等受阻,全球供应链在某些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中断,这可能导致全球产业链转向区域集聚化和本土化。

  “现在全球生产供应链恢复最快的就是中国,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宁高宁说,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恢复阶段,尽管市场需求的恢复还需一段时间,但中国生产和供应正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港口运营、进出口运输也已恢复正常,预计未来6个月将会加速恢复。(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