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潜江市长:“每个确诊数字都不是冰冷孤立的”

湖北潜江市长:“每个确诊数字都不是冰冷孤立的”

2020年05月25日 04:3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龚定荣谈湖北省潜江市疫情防控情况

  “每个确诊数字都不是冰冷的孤立的”

  据湖北省卫健委官网数据统计,截至5月20日24时,潜江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8例,累计治愈出院189例,病亡9例。潜江确诊病例在全省地市州中是除了神农架林区以外数量最少的。“每个确诊数字都不是一个孤立的、冰冷的数字,它包含的东西太多太多了。失去一个人,一个家庭说不定就崩塌了。减少病亡,真的太重要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在回顾这场疫情时感慨万千。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他还表示,“中央包括各级党委政府都特别重视、特别支持我们湖北、支持潜江,这是最重要的。”

  谈疫情防控

  潜江市没有经历过这样大的疫情

  在疫情发生的初期,和湖北省其他地区一样,潜江市的物资也比较缺乏。在2003年SARS期间,潜江市只有一例疑似的病例,“潜江市没有经历过这样大的疫情。”龚定荣介绍,一开始,潜江市在医疗保障、防护消杀等物资方面是不够的,不过后来逐渐从“紧平衡”发展到平衡,这是全国给予支持的结果。

  龚定荣说,“疫情开始时,我们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扩散。”

  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称,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其中对口支援潜江的有山西医疗队、陕西疾控检测队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疾控队。“他们到潜江之后也没讲什么条件,主动领取任务,到医院、地方实地去熟悉、了解情况,进入角色非常快。”龚定荣说,他们派的都是精兵强将,在这里坚守了两个多月,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他们离开的时候,潜江人把他们当成自己人看待,自发到医院、街上送行,场面非常感人。”在说到这个话题时,龚定荣说了两次“非常感谢他们”。

  龚定荣还提到,湖北的各个地方包括广大的群众,能按照中央要求,把防控措施落实好。“开始时疫情确实比较重,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对小区居民实行管控,对道路交通也进行了管控,大家都特别自觉,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龚定荣看来,人民战争要有人民的参与,否则要胜利是不太可能的。

  谈复工复产

  

  已经达到了全面的复工复产复市

  龚定荣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因为物流交通不是很畅通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比如一些工业企业的产品、原料运不进来、送不出去,潜江之外的一些重要岗位工人等也没办法进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3月10日前后,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做足做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各项准备工作,3月13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域内所有交通卡口全部解除,所有公共交通全面恢复,所有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放开之后,消费者还是有一种自我保护的心态。”龚定荣告诉北青报记者,跟过去早晚车水马龙的场景相比,今年还是存在一些落差,“在收购价格上,小规格的虾也降了不少。虾苗占全年收益的30%左右,但是今年这一块基本上没有大的收益,影响很大。”

  中央对湖北的复工复产问题也十分关注。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那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中,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牺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面临的困难较大。

  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外贸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有关部门要会同湖北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尽快落实到位。“中央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对湖北整个经济的复苏有很大的帮助。”龚定荣说,现在已经达到了全面的复工复产复市,但要做到满负荷,仍有一点差距。

  谈直播带货

  

  干部为潜江小龙虾带货

  在提到经济发展的问题时,龚定荣提到了“潜江小龙虾”。他说,对潜江来说,小龙虾加工出口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在疫情期间,小龙虾外贸出口、国外的需求下滑得很厉害,订单非常非常少。

  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潜江党政官员直播带货潜江龙虾,受到了外界广泛点赞。3月21日上午,潜江副市长陈庆忠走进直播间,为潜江小龙虾带货。4月13日上午,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拿起话筒当主播,线上为潜江龙虾“打CALL”带货。

  “潜江党政官员带货非常好。地方领导干部为企业、农民解决一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应该抓的事情。”龚定荣说,“直播带货”确实有很大的拉动和推动作用。在采访中,龚定荣还感谢了一些省外的企业、电商等平台。他说,在疫情这样的很特殊的情况下,产品卖不出去,农民着急、企业着急、地方负责人着急、流通渠道的市场主体等也都非常着急,“通过什么渠道更快更好?只有通过互联网、媒体等平台。”

  龚定荣今年参加“两会”关注的其中一个重点,也与小龙虾有关。“要尽量降低疫情对区域重点农产品特别是特色农产品的影响”,龚定荣说,在沿长江中下游的不少省份中,小龙虾都是农民致富的渠道,今年疫情发生后,农民的收益都受到了影响。他认为,在这方面,应该有一些政策的倾斜。龚定荣说,到去年,小龙虾产业综合产值是420个亿,占了很大的分量。疫情发生后,加工企业有很大的资金压力,他希望一些政策性银行在收购资金方面能给予支持。

  谈到如何看待潜江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表现?龚定荣表示,“我们是答题的,这要看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社会满意、群众满意是最重要的。”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统筹/徐锋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