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刘金接: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鼓励收养孤残儿童

全国人大代表刘金接: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鼓励收养孤残儿童

2020年05月25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刘金接: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鼓励收养孤残儿童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袁汝晶)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民政厅厅长刘金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一老一小”问题。他建议,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专项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尽快制定鼓励国内公民收养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孤残儿童的政策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在提高养老金的同时,我们也要关注到养老服务专项人才薪酬水平和待遇”。刘金接建议建立养老护理员专项补贴制度,根据资质级别给予其相应的专项补贴,并列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

  针对基层养老护理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上,他建议,每个乡镇(街道)配备不少于10个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设立1-2个养老护理督导员岗位,解决全额拨款事业编制或享受同等待遇,实施定向培养制度等。

  在“孤残儿童收养”方面,刘金接认为,应尽快制定鼓励国内公民收养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孤残儿童的政策措施。

  据刘金接透露,2019年江西省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在院抚养的弃婴共有1400余人,99%属残疾儿童,其中重残儿童占90%以上。“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被遗弃儿童主体已经转变为重病、重残儿童。”刘金接表示。

  刘金接说,虽然各级民政部门的福利机构对所接收的残疾儿童进行了较好的养育、治疗、特教、康复,但本着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帮助残疾儿童回归家庭、与正常儿童一样享受父母的关爱才是最大的福利。

  “2019年江西省国内公民只收养了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7名轻残儿童,仅占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抚养残疾儿童总量的0.5%左右。”据刘金接介绍,目前残疾儿童国内收养的可能性较低,面临的经济压力特别大。

  如何支持国内公民对孤残儿童的收养?他认为首先要在经济方面给予收养家庭支持,包括继续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入学、医疗费用全免等;其次,在舆论方面要给予支持,要让收养家庭有荣誉感。(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