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亚丁湾护航故事:中国海军始终值得信赖

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亚丁湾护航故事:中国海军始终值得信赖

2020年05月25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赵岩泉代表分享护航故事:电台里传来“祖国万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亚丁湾护航故事:中国海军始终值得信赖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赵晔娇)“我是中国海军,我正在此处区域护航,如需要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在亚丁湾,这道电波各国船舶都能收到,从未中断,包括一位来自中国成都的年轻船长,当他自驾帆船横穿亚丁湾时偶遇中国海军,并得到护航。

  25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曾两次参与索马里护航行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讲述了这段“亚丁湾护航”故事。

  在代表通道的视频采访中,赵岩泉直言,帆船和中国军舰在亚丁湾的相遇,在他看来是常态。

  赵岩泉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2008年12月26日起,中国海军已经派出35批护航编队为6700多艘商船提供护航。

  10年前,赵岩泉博士毕业后,就随兰州舰执行了第6批护航任务。他曾经两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

  令赵岩泉难忘的是,2015年,护航编队还支持了也门撤侨,他和战友“逆行而上”。同胞们满含热泪,发自内心感谢祖国、感谢军队、感谢党,“同胞们的呼号,就是我们最大的自豪”。

  他说,有一次,编队发现有三艘疑似海盗小艇从不同的方向开来,立即起飞直升机,同时组织军舰高速机动,进行有力震慑。在强大的海空兵力威慑下,两艘海盗小艇转头就跑,剩下一艘小艇不甘失败,假装逃跑后突然转向,面对最前方的一艘中国商船。

  “我们立即指挥直升机对其进行低空盘旋警告射击,最终成功进行了驱逐。”赵岩泉说,为确保这艘中国商船的安全,我们派遣4名特战队员对其进行随船护卫。得知消息后,这名中国船长激动地在电台里高呼:“祖国万岁!”

  赵岩泉说,当时正在值班的他,听到电台里传来祖国万岁的声音,“内心也十分的激动”。他说,那一刻更加明白了,作为中国人身后有强大组织的那种自豪和幸福,同时也更加清楚作为中国军人,要守护同胞安全的责任和重担。

  成都小伙和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茫茫海面上相遇,曾有一段确认身份的对话。当天提问记者评价是“对话既温暖又震撼,而且让国人觉得安全感爆棚。”

  赵岩泉表示,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是为了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就像那位成都小伙对讲机里传来的声音,航行亚丁湾的各国船舶都能收到“我是中国海军,我正在处区域护航,如需要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从未中断。

  “就在此时此刻,第35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赵岩泉说,“中国海军始终是这些海域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卫士”。(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