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凌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凌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2020年05月25日 17:3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徐一嫣)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兼介入中心主任凌锋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问题接受新华网采访。

  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华网:今年两会,您最关注什么?

  凌锋: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非常关注的一点是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其中特别提出要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我们北京凌锋公益基金会对这次曾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一个关爱行动,叫“您守护世界,让我们来守护您”,帮助他们纾解心理压力、进行中医药等方面的诊治。我们也是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在这次疫情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网友哔哩哔哩up主“蜡笔和小勋”:神经外科急重症多,手术风险都较高,您认为应该如何才能处理好医患关系?

  凌锋:我们的团队是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我们神经外科的主要队伍是一个历经磨练的队伍,同情心是我们科里面非常重视的一点。我们的医生往往会站在病人的角度主动去帮助病人疏通各种关系。比如在这次疫情中,对于一些急重症病人及其家属来说,他们就会很焦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的这些医生和护士们就会主动地去帮助病人。只有为病人着想,替病人解难,我们的医患关系才会更好。

  新华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凌锋: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一点非常重要,疫情本身客观上可以对爱国卫生运动起到促进作用,也会使全国人民更好地养成卫生习惯,我们中国志愿医生团队也准备在推广和促进爱国卫生运动中起到一定作用。我们中国志愿医生主要提供“义诊、扶贫、救灾、援外”等服务,过去几年,我们的扶贫工作已经走过了15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今年还有52个要重点关注的贫困县。在两会之后,我们也会很快地组织中国志愿医生到这些贫困县去,除了给当地的老百姓进行义诊以外,重点还要帮助他们的县医院提升诊疗水平、建立工作站,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同时我们对乡村医生还要进行培训,这次我们还会把水源管理、公共防疫等知识和技术加入进去,我觉得这也是提高爱国卫生运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