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为“数据孤岛”牵线搭桥 建立交换共享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为“数据孤岛”牵线搭桥 建立交换共享机制

2020年05月25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杨剑宇:为“数据孤岛”牵线搭桥 建立交换共享机制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阚力)“建议主管部门搭建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董事长杨剑宇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提高数据集中化程度。

  近年来,中国多个省份都在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杨剑宇介绍,以河南省为例,人社、公安、教育、税务等23家单位474个政务信息系统数据,在民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实现了“减跑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汇聚了“互联网+监管”平台及公安、教育、交通、税务、通信、电力等多个行业的相关数据,为细化社区管控、赋能科学决策、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然,大数据在为社会治理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杨剑宇认为,目前对数据资源的管理,还处在“谁采集、谁占有、谁管理”的阶段,集中化程度不高。

  而在信息化系统建设时,各地、各行业所选择的技术标准及开发厂家均不相同,导致数据采集和存储的完整性、精细度和时效性参差不齐。

  “目前,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仍处在探索阶段。”杨剑宇说,大数据的整合互通会涉及大量隐私信息,一旦出现信息丢失等,将对社会治理造成恶劣的影响。因此,他建议明确主管部门,统筹负责大数据的管理应用工作;各行业管理部门负责本行业数据的采集、存储、共享、应用、安全等工作;各相关单位负责具体的落实工作。

  提升大数据的标准化程度,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杨剑宇呼吁国家层面出台相应政策,明确各行业数据采集、存储、应用的管理规范,从归集时间、适用范围、数据规范程度、数据集中程度等多方面细化要求,逐步形成全量统一的数据管理标准。

  他还建议,主管部门搭建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明确不同场景、不同级别的大数据交换共享规则及要求,制定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审批流程,满足社会治理各领域的大数据应用需求。

  此外,杨剑宇认为,实施分层分级管理,细化各方的访问权限和使用权限很有必要。

  “鼓励数据生产者和数据拥有者向主管部门交换、共享数据,推进数据资源有序开放。”杨剑宇呼吁,定期举行大数据论坛或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广泛征集国内外、各省市、各行业利用大数据进行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