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呼吁建设沿黄流域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呼吁建设沿黄流域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

2020年05月25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呼吁建设沿黄流域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李爱平)“国家提出沿黄流域以及西部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整体规划,作为生态企业更应该责无旁贷,共享多年来‘生态大数据+种质资源’的创新技术。”25日,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集团董事长王召明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全国两会期间,王召明一共提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是关于建设沿黄河流域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的内容。他说,这是“近段时间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思考”。

  王召明认为,沿黄流域生态建设要做到适地、适策的“还绿、兴牧、稳农,保证经济、生态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平衡发展。建设沿黄流域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是重要一环。

  经过调研,他发现,沿黄流域特别是中国西北的“河套”地区,自古就是农作物特产区域,但是比较缺乏选育保护特色种业,亟待发展标准化、高科技的现代种业。

  “从林草上而言,中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草种稀缺,90%都要依靠进口,林木栽植外调居多。具有生态功能、药用价值的野生乡土植物生态环境退化、多样性遭破坏,相关品种繁育保护技术落后。”王召明说,“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推广转化,需要完善的体系作保障。”

  在此次全国两会上,王召明提出了建设沿黄流域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的设想与初步做法。

  他建言,相关部门应收集保护沿黄适地原生的“农、林、草”乡土种子,分区位、分功能、分特点的储藏标本、数字检测、延续基因、育繁应用。沿黄流域草场退化、风蚀沙化、土壤盐渍化等,需要选育当地适生植物可持续的修复保护。

  “政府或企业牵头建设高标准种质资源库,加强乡土种质资源的规模化繁育推广。种质资源库是自然植物的生命备份,保护乡土种质资源培育良种,打造独特风味品质的特色品牌农业,提高农民的收入和优化产业结构。”

  王召明认为,从目前来看,建设沿黄流域国家级“农林草乡土种质资源体系”尚需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

  他建言官方能够建立全国种质资源保护机制和发展政策,如在固定资产建设、特色种质资源收集保护、新品种认定上,有明确的专项奖补;推广“政府+企业”的共建模式,政府搭台、相关龙头企业联合,建立市场化运作的乡土种业公司,推进特色乡土种质资源的科研与应用推广,政府要建立投融资的支持孵化模式。

  “种质资源是国家的资源,国家需要建立种质资源价值的评价体系,有统一的评价标准才能形成市场、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王召明如是说道。

  在王召明看来,“建立沿黄种质资源大数据,要追根溯源。因为每一粒种子都是一个区域的符号或品牌,设立种业大数据,可为特色种子建档立卡,形成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