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七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打造中央红军转兵西进红色文化品牌地

七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打造中央红军转兵西进红色文化品牌地

2020年05月25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七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打造中央红军转兵西进红色文化品牌地
    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在会场完善建议。靖州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付敬懿 张景武 谢克全)5月25日,朱登云、李小红、龙献文等七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将通道靖州黎平集中打造为中央红军转兵西进红色文化品牌地的建议》,建议将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等三县集中打造为中央红军“转兵西进”红色文化品牌地。

  这份代表建议提到,通道、靖州、黎平三县自古以来山水相依、民族同俗、互通有无,同是红六军团为中央红军实施战略转移探路开道的关键区域,同是中央红军调整和改进长征行军路线、实现“转兵西进”重大战略目的的主要现场地,将三县集中打造为中央红军“转兵西进”红色文化品牌地,有利于突破以现有行政区域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诸多局限,有利于全面尊重历史事实,有利于从全局统筹规划和系统展示“中央红军转兵西进”的红色文化核心区域,同时更符合现代旅游经济发展规律,有利于集约化、规模化打造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代表建议进一步阐述,通道县、靖州县、黎平县是中央红军实施“转兵西进”战略目标的主要现场地,其重大主题、突出意义、重要影响以及多年的保护传承工作和现有相对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完全符合打造国家级红色文化品牌的基本要求。

  多年来,三县围绕保护、传承、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做了大量工作:通道转兵纪念馆、黎平会议纪念馆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靖州新厂战役旧址群也即将获批国家文保单位。黎平还有机场、高速铁路,是贵州省布局的黔东门户。有“千年州府”历史的靖州是怀化市的南部次中心,和通道县均是湖南省布局的“大湘西精品旅游线重点县”。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规划”已将通过黎平、靖州的都靖永赣铁路,贯通靖州、通道的怀桂高铁列入规划。目前,三县有多条国道、省道、县道相互贯通,彼此之间的车程均在一小时之内,在湘黔桂接边区域经济、文化大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将日益突出。

  联名代表们建议,进一步重视、挖掘、整理、利用中央红军、红六军团在通道、靖州、黎平重要而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从建设、完善红色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人财物的支持力度,集中打造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红色文化品牌。(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