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陈欣新:涉港国安立法与香港本地相关立法并行不悖

学者陈欣新:涉港国安立法与香港本地相关立法并行不悖

2020年05月25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学者陈欣新:涉港国安立法与香港本地相关立法并行不悖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杨喆)中国社科院台湾香港澳门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欣新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当前全国人大审议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草案与香港本地相关立法并行不悖,香港仍应尽快完成基本法23条的本地立法,共同协作完善制度,堵塞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制漏洞。

  陈欣新说,香港基本法起草时,中央出于更好地实施“一国两制”的需要,通过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区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7类行为。这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信任,但并不影响中央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大局出发,与时俱进地建构和完善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国性法律制度和具体的执行机制。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工作迟迟未完成,且在反对势力的污名化与妖魔化之下,相关立法工作长期处于基本停滞的状态,令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制防线出现明显短板。在2019年开始的修例风波中,“港独”分离势力及香港本地激进反对势力实施的暴力冲击行为愈演愈烈,严重危害国家安全,让这一短板所造成的问题得到进一步暴露。

  陈欣新强调,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国家不会对香港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放任不管。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出有关决定、完善相关制度是必然的选择,展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烈意志与决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日前就决定草案内容作出说明。陈欣新表示,由相关说明可以看出,中央此次在国家层面的立法工作与香港本地相关立法是并行不悖的关系。根据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区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应当尽早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本地立法。

  他留意到,在决定草案内容中还特别提到“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应当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并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尽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这表明,该草案不仅是对国家层面立法的授权和决定,还有对香港本地立法的督促和要求。

  陈欣新强调,维护国家安全,中央和香港层面都有责任,双方需密切配合,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法律限制,堵住国家安全漏洞。(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