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考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力推依法治省

甘肃考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力推依法治省

2020年05月25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考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力推依法治省
    5月25日,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聪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5日电 (记者 崔琳)25日,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披露,甘肃已起草出台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评标准(试行),5月起至8月底将对涵盖各市州、甘肃矿区、兰州新区,甘肃省委各部门、省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人民团体、中央在甘单位进行考评验收。

  该《考评办法》共14条,按年度集中进行考核和通报。其中,考评内容包括组织领导及保障、普法工作开展、法治文化和阵地建设、法治创建、媒体普法和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考评采取百分制计分,满分100分,依据综合分数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旨在推动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八进”(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图为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陈青讲话。 王聪 摄
图为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陈青讲话。 王聪 摄

  甘肃省司法厅厅长、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牛纪南表示,建立和实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法治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也是强化国家机关普法意识、破解普法工作难题、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他指出,2018年甘肃省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来,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普遍都能够按照要求,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承担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但与普法责任制要求和法治社会建设的需要相比,还存在着一些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在有的部门单位认识上有偏差,把“谁执法谁普法”片面认为是执法部门的事,没有认识到普法是全体国家机关的共同职责。

  为此,把普法考核纳入省管班子和省管干部考核,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纳入精神文明创建考核,增强考核的激励作用和刚性约束,有助于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优势互补,在全社会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关键群体。”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陈青要求,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做好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宣传的制度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陈青强调,要把检验普法工作成效作为检查验收的重要标准,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以及法治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量化评估,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为做好迎接国家对该省的检查验收工作打实基础。(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