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部长通道”再启:三部门“一把手”直面热点难点

“部长通道”再启:三部门“一把手”直面热点难点

2020年05月25日 2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商务部部长: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部长通道”再启:三部门“一把手”直面热点难点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备受关注的“部长通道”再次开启。隔着屏幕,记者们向三位国务院组成部门的“一把手”抛出10个问题,涵盖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

  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中国外贸外资形势严峻。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眼下的热话题,也是当天部长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

图为商务部部长钟山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商务部部长钟山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中国改革开放,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商务部部长钟山的回答凸显这个问题的分量。

  但他对此亦不缺乏信心。介绍完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所需要做的一系列工作后,钟山说:“随着中国营商环境改善、经济发展、市场扩大,我们相信聪明的外商一定不会放弃中国庞大的市场。”

  5G是此次两会上的一个热点,它不仅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出现在会场外的媒体大战中。商用近一年来,5G在中国热度持续上升,未来它将如何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中国每周新增1万多个5G基站、5G用户累计已超过3600万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用这两个数字直观地道出了中国5G技术快速发展的现状。他并结合5G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实际应用场景表示,随着相关网络设施建设和基站数量不断增多,将来5G使用会越来越丰富。

  疫情冲击之下,中国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一个紧迫的难题是,许多中小微企业受到影响,正游走在“生死线”上。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苗圩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共20页,其中关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内容就占了1页篇幅,可见中央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和关心。他介绍了官方未来将采取的三方面纾困措施,并强调要使这些政策尽快落实落地,使广大中小企业能真正有获得感,克服目前所遇到的困难。

  上任还未“满月”、首次踏上“部长通道”的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也接到了一道难题:今年春节期间,生产和社会活动因疫情大幅减少,为何中国部分地区仍出现重污染?

图为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尽管春节以来官方已在多个场合作出过回应,黄润秋仍耐心作答,细数当前中国污染治理成果,详解疫情防控期间重污染天气的成因,并从长远和中短期给出治理污染的办法。在表示仍须多方面努力的同时,他亦相信,“重污染天气会离我们越来越远,我们周围的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

  今天的部长通道上,还有记者关切,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终裁公告,开始征收澳大利亚的大麦相关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是否与当前中澳双边关系恶化有关,是否中方采取的反制手段?

  对此,钟山摆事实讲道理,介绍了上述案件的背景,并亮明中方态度:中国对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是慎重的、克制的。

  钟山强调,中澳建交以来,中国对澳大利亚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只有这一起。同期,澳大利亚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有100起。其中,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对华就发起了3起,而中国今年以来没有对任何一个国家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他呼吁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要团结抗疫,慎用贸易救济措施。

  待三位部长作答完毕,这场“部长通道”已进行了一个小时。作为两会的重要信息场,尽管今年“部长通道”不如以往繁忙,但其权威、开放、透明的姿态依旧。(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