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2020年05月26日 16:46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快评丨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今年两会,民法典草案成为讨论热点和社会关注焦点,我国即将迎来“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于民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于社会是“百科全书”,于商,则是“行为活动准则”。它所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将为民商事活动提供更为明确的行为规则和基本遵循。

  从当下来看,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核心就是保就业与稳就业,抓手就是市场主体中的牛鼻子——中小企业。作为复工复产、创新创业、解决就业的主力军,从疫情暴发到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中小企业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之一的担当,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稳住中小企业,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前提之一,增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需要政策、法律、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民法典草案的相关规定,捍卫了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民法典中一系列财产保护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中小企业恢复元气、健康发展的保障,力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长远来看,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政府和企业行为边界进行制度优化和法制优化,是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而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打造让企业家、创业者安心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更是从中央到地方多年来努力追求的目标。

  民法典草案进一步厘清了国家对于市场干预的基本逻辑。按照民法典的精神,政府对于市场的干预,应当以是否触及公序良俗作为基本的判断标准,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来进行。这就为创新创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民法典是我国数十年来民事法律制度的一次系统梳理和融合升级,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伟大成就。在当下以及未来,民法典将帮助市场主体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激发创新活力,为其生存和发展提供全新的保驾护航的重要支撑。

  张景阳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