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霍震寰:支持涉港议程 港人应团结努力为未来打拼

专访霍震寰:支持涉港议程 港人应团结努力为未来打拼

2020年05月26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专访霍震寰:支持涉港议程 港人应团结努力为未来打拼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专访霍震寰:支持涉港议程 港人应团结努力为未来打拼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我完全支持本次全国人代会的涉港议程,这将让香港重返安宁和秩序。”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日前在北京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港人应该团结起来,拥抱大湾区,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迎接香港未来发展的时代机遇。

图为在北京饭店驻地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 唐贵江摄
图为在北京饭店驻地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   唐贵江摄

  谈涉港议程:有助香港重返安宁和秩序

  “香港代表团对此审议的时候,代表们都很受鼓舞,纷纷表示支持。”霍震寰称,本来香港就有宪制责任,应就基本法第23条进行立法保护国家安全,但非常可惜,23年来一直都没有完成。

  香港去年以来的黑衣暴力行为越来越严重,“警方还搜出炸药装置和枪支,严重威胁香港的社会安宁和金融中心地位!”霍震寰说,这些情况非常令人忧心,全国人代会的涉港议程将起“定海神针”的作用,非常必要和及时。

  “香港人其实非常珍惜‘一国两制’,而香港街头黑衣暴徒的行为正冲击‘一国两制’的基石。”霍震寰希望相关涉港议程能够尽早完成。

  他强调,香港存在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安定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只有实现香港的团结和稳定,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才能实现。

  香港是国际知名的金融中心,霍震寰表示,投资者的信心对资本市场非常重要,如果香港长期陷入“港独”暴力分子的破坏阴影下,就会动摇投资者的信心,中央出手,是为了守护香港,保证香港市民可以继续安居乐业。

  谈大湾区:香港的重要机遇之窗

  去年以来持续大半年的黑暴事件,令香港经济受到很大伤害,尤其是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现在又遭遇新冠疫情的双重打击,很多企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如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今年头4个月亏损45亿港元,至今未有改善迹象;香港知名的旅游景区海洋公园也宣告濒临破产。

  霍震寰表示,香港经济的基础还是好的,但上述迹象表明,香港经济确实遭遇到很大的困难,现在就应布局疫情后香港经济的重启,蓬勃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的重要机遇之窗。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对比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但土地产值、人均GDP最小,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经过改革开放约40年的经济互动,粤港澳三地的经济已高度融合,如何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世界级的一流湾区和城市群,是香港下一个重大机遇。”霍震寰称,大湾区有约七千万人口、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互补的城市群,加强大湾区的协调发展,对疫情后的香港经济重启会有很大帮助。

  忆霍英东:南沙建设的“爱国情”

  霍震寰生于1949年5月,是已故香港爱国商界领袖、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霍英东的二儿子,此前常陪霍英东在内地奔走。霍震寰说:“我作为新中国同龄人,觉得我们国家这几十年的变化真是不可思议,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是翻天覆地的。”

  1987年,霍英东决定投资建设南沙。“当年的南沙几乎就是一片荒地,很多滩涂。供水、供电都很困难,建设的材料很多是千辛万苦从外地运来。”霍震寰说,当时霍英东看重南沙的地理位置优势,认为南沙是粤港合作最有潜力的地方。

  南沙的规划和建设,霍英东事必躬亲、备尝艰辛。亲友们劝他爱惜身体时,霍英东回答:“我就是这样的辛苦命!但我觉得现在做的事情很有意义!”霍英东很希望南沙的建设最终能成为广州发展的后劲。

  现在南沙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现代化的建设和发展一日千里,港口、高铁、城市轨道交通、高速现代化交通网络日益成型,高科技、现代化制造业等产业纷纷聚集,成为粤港合作的成功范例。

  “感谢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现在南沙的变化日新月异。”霍震寰感叹,南沙的变化也是国家过去几十年变化的缩影,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香港人更应该团结起来努力为未来打拼。(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