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大代表郑杰建言提速“5G+工业互联网” 助工业提质增效

人大代表郑杰建言提速“5G+工业互联网” 助工业提质增效

2020年05月26日 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大代表郑杰建言提速“5G+工业互联网”助工业提质增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代表供图

  (代表访谈)人大代表郑杰建言提速“5G+工业互联网” 助工业提质增效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童静宜 赵小燕 胡亦心)当前,我国第五代通信技术(5G)已经走在全球发展的前列,5G也成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如何加快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从而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在前期探索中,“5G+工业互联网”实践又遇到哪些问题?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当前,中国部分企业对产业智能升级心存疑虑,使得在企业在“5G+工业互联网”应用改造上起步难。在具体改造实践中,传统制造企业的内网改造又面临难题,体现在网络互联、数据互通、应用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大阻力。

  另一方面,郑杰表示,当下中国5G工业芯片和模组尚未批量商用,直接影响“5G+工业互联网”的规模推广。而产业链面临软硬件“卡脖子”现象,使5G产业链发展速度受到制约。

  为此,郑杰建议,国家应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出台政策引导5G在工业各细分领域合作,加快应用场景探索,加强龙头示范项目引领,引导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实现0到1的突破,带动相关领域企业实现1到N的规模复制。

  在工业企业5G内网改造方面,郑杰建议国家将5G纳入工业无线技术标准,通过5G行业专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生产区域网络全覆盖和各类系统数据互联互通,鼓励企业上云、设备上云、产业链上云,并通过“5G+边缘计算”拉近云与生产线的距离,以移代固,打造扁平化、体系化、差异化的5G工业网络。

  郑杰建议,国家应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各类投资基金、银行信贷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支持5G终端产业的研发、引入和产业化发展,支持和鼓励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5G芯片、模组、网关,以及工业多接入边缘计算(MEC)等通信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培育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5G+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

  此外,郑杰表示,应加快推进“科研-研发-量产-市场”创新产业链,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推进高校等科研机构开展5G中高端原材料、核心器件等关键技术攻关,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打造高校研究、企业研发、批量制造、推向市场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迭代流程,扩大中国制造优势。(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