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煜委员:疫情控制得好 民航业复苏会更快

王煜委员:疫情控制得好 民航业复苏会更快

2020年05月27日 03:2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王煜

  疫情控制得好 民航业复苏会更快

  作为受此次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行业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的董事长王煜在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时表示,在疫情得到有力控制的基础上,尽快开放跨省旅游是不少行业的从业者都在翘首以盼的事情。

  疫情期间退票费的问题得到解决后,国际航线短期复苏无望又成为了摆在王煜面前的一道难题,“国际航线暂时不能开通,就大力挖掘三四线城市的国内航线吧。”

  他认为,国内市场依然潜力巨大。

  分析行业前景

  两会提案

  将民企纳入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北青报:您今年两会提案主要关心的是哪些方面?

  王煜:民航业属于比较容易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不仅是新冠肺炎,还有乙肝、幽门螺旋杆菌等传染病。这次我的一个提案就是希望能够“立法规范分餐制、公筷制公共卫生行为”,要求餐饮行业以及单位、学校食堂能够施行分餐制以及公勺公筷制度。

  第二个提案是“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因为航空公司在任何疫情或者救援救灾的时候,都会发生重要作用。从今年的新冠疫情来看,90%的口罩、防护服、洗手液等防护品都来自于民营企业,而90%的物流企业也都是民营企业,所以我觉得应该把民营企业纳入国家的应急救援体系。据此,我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能够在国家应急救援法等相关的法律中,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共同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加进去。二是希望在各地政府应急救援的规划和计划中,将民营企业作为生力军,纳入规划和计划当中。

  第三个提案是“新冠疫情后提振入境游”,核心观点就是如何提高世界旅游主要客源国来华签证便利化,目前国内游正在恢复,但这些年来出境游较多,入境游相对较少。去年我提了这个提案后,文旅部、发改委、外交部等部委都很重视,都给出了详细回复。

  抗击疫情

  率先发起救援物资免费运输活动

  北青报:春秋航空在抗击疫情期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王煜:1月25日,我们率先在行业内发起救援物资免费运输的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是主动免费运输救援物资最多的航空公司。

  2月初,在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下,我们精心研究并部署了相关的产品。2月18日,我们通过视频对今年毕业的湖北籍应届大学生进行了招聘。这是整个民航系统第一个“无接触”线上招聘活动。

  北青报:春秋航空是如何保证乘客和员工的安全的?

  王煜:到目前为止,春秋航空没有一名员工因为工作感染新冠。今年春运以来,防疫安全被提到了首位。现在每天每个航班航前消毒,晚上航后再次消毒,一天要进行好几次消毒。航行中,客舱通风设备都会开至最大,这样两三分钟就能够把飞机内的空气全部换一遍,保证了飞机上空气的安全。

  旅客体温检测方面,我们也非常重视。值机时检测,航行中检测,快到目的地再检测。我们还在订票过程中对重点地区进行筛查,对这些区域来的乘客会有特别的防控措施。

  员工保护层面,在当时的东京飞武汉的包机上面,我们就给所有的员工配备了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手套等全套防护装备,后期的国际航班上我们也配备了同样的物资。

  行业自救

  贷款补足现金流 开辟新航线增收

  北青报:这次疫情对春秋航空的影响有多大?

  王煜:整个春运期间,春秋航空退了141万张票,共计十几亿元,损失相当大。目前,国内航班已经恢复了95%,客座率也从原来的40%逐步恢复到现在的75%以上,但票价水平很低,只有同期的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这个价格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北青报:春秋航空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王煜:我们首先面临的是现金流的问题,但很快取得了银行的支持,还进入了国家提供的专项防疫贷款首批名单。另外,3月份申请的50亿的发债也获得了批准。

  虽然现金流不愁,但依然要增收节支。我们不断调整、优化、寻找机会,开辟新航线,提升收入。同时,降低成本,很多会议、出差等支出,能减则减。公司的19级以上高管主动提出零薪酬。

  疫情期间,虽然航班减少了很多,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对公司流程、制度进行梳理优化。与此同时,开设27门线上课程,对员工进行培训。

  北青报:国际航协给出的数据是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将持续至少5年,您怎么看?

  王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防疫情况要好于全球。民航业的发展离不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只要中国经济好,疫情控制得好,民航业的复苏会更快。

  北青报: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怎么样提振行业信心?

  王煜:最主要是要鼓励消费,鼓励出行、出游。目前来讲,在疫情得到有力控制的基础上,我觉得要尽快开放跨省旅游,这是民航、旅游、餐饮等很多行业的从业者都在翘首以盼的事情。

  企业扶贫

  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招聘

  北青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交通运输行业应该如何做好支撑?

  王煜:交通是打通国民经济的命脉,民航是交通行业重要的一环。要想成为民航强国,大众化和国际化很重要。所谓大众化,就是能够让普通老百姓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开辟更多的航线。

  春秋航空很早就开始了生态扶贫行动。在河北靠近内蒙古的张家口康保县,沙漠化比较严重,当地人说,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从2013年开始,我们已经在那里种活了28万棵树。

  2018年,春秋航空对云南红河州的绿春、金平和红河三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一些贫困村中的贫困户进行智力帮扶。不仅如此,我们提出在当地教书三年以上的老师,每年1万元的补助,争取把优秀老师留在乡村。

  此外,我们还面向三个县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招聘,2018年,招到了32名学员。经过一年的精心培训后,这些学员已经陆续飞上蓝天了。

  未来我们打算通过这样的方式继续精准扶贫,比如和大专院校合作,设立“蓝天筑梦计划”。把红河州当地应届高中生组织起来进行考核,合格的招收,把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有效结合起来。

  文/本报记者 张蕊 统筹/刘晓雪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