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刹”住青少年体质“开倒车”?

如何“刹”住青少年体质“开倒车”?

2020年05月27日 03:52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何“刹”住青少年体质“开倒车”

  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在政协大会发言指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存在不同程度健康隐患,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等情况突出。我国缺乏科学系统的健康教育体质监测和干预体系,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生不足30%。(见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上述数据令人不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儿童青少年体质却“开倒车”,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促进学生锻炼的有关政策安排仍未落到实处。

  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否达标关系重大。早在十几年前我国相关文件就明确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但实际情况不乐观。《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有中小学生健康促进行动,包括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等指标,能否落实是巨大考验。

  儿童青少年体质下降是一种警示。首先,有关部门、学校、家庭、社会等必须高度重视,虽说过去我们也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但重视程度恐怕仍然不够,否则不会“开倒车”。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制度。有代表委员提出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测试中的占比、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青少年体质问题纳入考核问责等。这些都是有效办法。过去不重视学生体育锻炼,一个重要原因是考试和升学中体育成绩不受重视,体育课也因此常常被占用。

  目前,我国多地已经把体育纳入中考。健康中国行动也提出,要将高中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或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当体育纳入中考、高考,就能发挥“指挥棒”作用。但体育成绩在各地中考、高考总分数中的所占比例是否合理,能否享受主课待遇,还有待关注和探讨。

  此外,各地从职能部门、社区到家庭,在青少年体育锻炼方面应该加大投入。比如部分学校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最大难点在于学校场地有限,学生活动起来像“下饺子”。

  只有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吸收其他建设性意见,不断完善,才有望“刹”住青少年体质“开倒车”的趋势,进而扭转方向。

张海英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