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库尔班大叔”后人如克亚木:脱贫最关键是产业扶贫和扶贫扶志

“库尔班大叔”后人如克亚木:脱贫最关键是产业扶贫和扶贫扶志

2020年05月27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库尔班大叔”后人如克亚木:脱贫最关键是产业扶贫和扶贫扶志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库尔班大叔”后人如克亚木:脱贫最关键是产业扶贫和扶贫扶志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实现决战决胜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词。来自“万方乐奏有于阗”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关键的是产业扶贫和扶贫扶志。

  她说,产业扶贫要因地制宜,例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于田县,因地制宜种植玫瑰花,开启了“芳香”产业带动当地民众脱贫致富之路。扶贫扶志就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是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人,目前任职于田县兰干乡民政社会保障事务所。她的曾外祖父库尔班·吐鲁木就是上世纪50年代“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大叔。2018年,如克亚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她告诉记者,由于她生活的于田县尚未摘掉贫困的帽子,在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非常关注脱贫攻坚和社会民生的新举措。据悉,目前中国尚有52个未摘帽贫困县,新疆就有10个,于田县是和田地区5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这为脱贫后的人们,特别是农村民众描绘了美好蓝图。”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于田县正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推进产业项目全覆盖,实现稳定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在脱贫攻坚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旅游+扶贫”,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影响。但目前新疆各地正在大力推动“新疆人游新疆”活动,以此推动旅游业的逐步复苏。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新疆各地接待游客逾440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逾17亿元(人民币,下同),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4%。

  对于近期中国各地官员“直播带货”,特别是贫困地区借助网络销售特产现象,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认为,官员直播带货可缓解疫情影响导致的产品滞销难题,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日,她的家乡于田县联合新疆果业集团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办《帮老乡,奔小康》主播直播带货活动——“玫瑰花就是致富花”,3个小时的直播,吸引55.6万网友围观,共销售于田县特色农产品逾46万元。当日,于田县县长艾热提·尤努斯、副县长戴雪松轮番出镜,推介于田县玫瑰花酱、花茶、玫瑰酱心馕等特色产品。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还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此外,还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强化兜底保障。“这些好政策、好消息我要带回家乡,和乡亲们一起分享国家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