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保、防、挖——两会呈现中国经济未来的三个动词

保、防、挖——两会呈现中国经济未来的三个动词

2020年05月27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经读)保、防、挖——两会呈现中国经济未来的三个动词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夏宾)往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将为中国当年剩下近300天的日子定下发展目标;现在,特殊之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发布,今年只剩下7个多月的时间,中国经济未来要怎么干?

  ——底线思维做好“六保”。“六保”是今年两会的高频词。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直言,“六保”着力于兜住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底线,是底线性要求,也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着力点和支撑。

  他指出,只有在做好“六稳”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守住“保”的底线,才能拓展“稳”的局面,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GDP具体增速目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失亦是为了“六保”。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国际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若仍用GDP增长目标来约束实际工作并不合适。相反,把目标放到更基本的指标上,会与百姓和社会稳定更加密切相关,例如,新增900万个就业岗位等目标,会更加牢靠更加基本,也会和经济社会运行的底线贴得更近。

  ——应对冲击防范风险。疫情期间,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到巨大冲击,而现在海外多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并未出现拐点,全球经济仍陷泥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对中新社记者说:“保住企业实际上就是在保护就业机会。现在宏观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的重点是要帮助企业降低各种支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一系列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红包’。”

  “政府工作报告这次拿出的政策,反映了将以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的冲击影响,使中国经济在可能面对外需收缩的‘二次冲击’时,能够有更强抗冲击能力和更大回旋空间,更好稳住经济基本盘。”王一鸣说。

  刘世锦特别提到,在经济运行中,原本就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避险就是在遇到大冲击时,要避免这些矛盾和问题引发大风险。“最需要注意的是金融体系。如果经济增速突然降低,并且遇到巨大的流动性困境,可能触发一些金融上的风险,甚至出现金融危机。这是在这次疫情中,全球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挖掘增长新动能。面对疫情冲击,应更多地看到中国经济的潜力与空间。政府工作报告表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称,中国未来要继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数字化、全球化,“两新一重”涉及到了其中的“两化”,即城镇化和数字化。

  从产业形态看,数字经济将是未来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占比会越来越大,同时传统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数字化亦有极大空间;从空间形态看,未来仍要依靠城市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综合带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中国发展的潜力、空间、意愿都还很大,在此情况之下,中国还会是整个世界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未来只要疫情过了,我们的潜力、增长空间、可用的政策手段都还在那。所以我相信我们还是会维持比较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态势。”林毅夫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