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注中西部高校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许小红建议“政策倾斜”

关注中西部高校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许小红建议“政策倾斜”

2020年05月27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范丽芳)几年前,东部地区高校从中西部高校招揽人才的做法,引发教育界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关注。近年,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但总体水平不高,特别是相对东部省份,发展水平落后,且这一差距呈加大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许小红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资金和政策支持不到位。

  建议:东部高校对中西部高校对口帮扶

  目前,国家教育经费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支持偏少。受改革开放后中国非均衡发展战略影响,区域间高等教育也呈现出非均衡发展态势。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经济落后,高等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教学科研能力较低,而国家对中西部落后地区高等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远远不足。

  在高层次顶尖人才方面,中西部经济落后地区高校即使凭借同等的资源都难以引进高层次人才乃至于常规性师资,在目前中西部高校福利待遇、办学资源相较东部发达地区普遍偏低的状况下,更是“一师难求”。

  此外,中西部地方高校教职工的收入水平不高,极不利于引进和留住优秀人才。

  许小红建议,设立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中央财政对中西部高校应给予大幅度倾斜,避免“一刀切”;深化东部省市和东部“双一流”高校对中西部高校对口帮扶;建立中西部高校人才特殊津贴制度,保障人才岗位的吸引力。在中西部地区地方财政支持有限的情况下,可由中央财政设立中西部人才特殊津贴专项基金,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支持中西部高校人才队伍建设。

  建议: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

  近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但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落后、高校缺乏高水平人才等因素,存在选派教师出国留学力度不足、来中西部高校留学规模和资助力度小、高校在校学生出国交流欠缺较大等问题。

  以山西省为例,截至2018年底,山西普通高校专任教师中,具有一年及以上海(境)外经历的有2416人,仅占全部专任教师数的5.8%,远低于全国10.4%的平均水平,更远低于东部地区;山西省外国留学生数量仅占全国的0.31%。

  西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不足,高校在读学生很少有出国研修计划。而东部高校,尤其是东部“双一流”高校都有各种名目的本科生、博硕士研究生出国交流和联合培养的计划,有利于学生开阔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为此,许小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给予中西部高校政策倾斜,设立中西部高校出国留学人员资助专项计划;将中西部高校留学生奖学金部分纳入国家资助体系;拓宽高校在读学生对外交流渠道。(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