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李志强:扶持“小店经济”稳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李志强:扶持“小店经济”稳就业

2020年05月27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李新锁)小店经济吸纳大量就业,但同时抗风险能力较弱。2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建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67.5%的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较大困难。大力支持“小店经济”稳就业成为当务之急。

  李志强说,《2019中国小店经济温度图谱》中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小店数量约为1亿家,超过一半小店增加雇员,撑起整整3亿人就业。同时,由于小店抗风险能力较弱,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就业容量的提升。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3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67.5%的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了较大困难。

  李志强认为,短期看,小店问题是疫情期间的产物。长期来看,小店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必须从根源上解决。

  “探索在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中增设小店雇员等调查内容,委托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等第三方机构完成调研,获取反映小店就业情况的数据,以此进行就业统计分析,围绕就业环境、劳动报酬等维度,对小店带动就业进行深入研究。”李志强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小店经济扶持政策,如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将线上经营活动和线下贷款还款等行为记录数字化,参与可认定信用评级,以此为依据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支持。

  李志强表示,要开辟绿色通道,鼓励引导小店转向线上平台,在相关环节做好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率,注重形成更加安全、透明的互联网营商环境,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更好发挥美团、拼多多、快手等平台效应,打通小店全产业链,助力实现智能化改造。

  此外,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小店生产经营管理标准,以标准化撑起就业。例如,针对《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要合理设定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方便其就业谋生”,相关部门应围绕经营网点、经营管理等,把较为成熟先进的做法制定成标准,便于在全国推广复制。(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