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基层治理的“遂昌实践”:巧绘“山水人和”共同体

基层治理的“遂昌实践”:巧绘“山水人和”共同体

2020年05月28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基层治理的“遂昌实践”:巧绘“山水人和”共同体
    应村风光。 项菁 摄

  中新网丽水5月28日电(记者 项菁)“郡县治,则天下安”,治国理政之道,亦如此。

  风云激荡的变革新时代,中国发展迸发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带来各种挑战。此背景下,县域治理崭露头角,政府、社会、群众联合一道推动“管理”向“治理”变革。

  从化解矛盾“锦囊妙计”到创新源头治理,从“散沙式”自治升级为“聚合式”共治……浙江遂昌,这座被赞誉为“中国天然氧吧”的小县城,充分挖掘“民事村了”“一格一警”“信用村”等治理智慧,演绎了一场小城治理共同体的故事。

  “运用创新成果加强基层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和高质量推进县域治理的关键。”作为“治理总工程师”,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表示,遂昌正步步解锁“山水人和”的基层治理“方程式”,加快打造全域全时全员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争当展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民警上村民家中服务。 北界派出所供图 摄
民警上村民家中服务。 北界派出所供图

  多元共治:刚柔并济化解“千家结”

  走进遂昌县应村村,青山环绕、屋舍俨然,当地人自称“桃溪源”。由于特殊的山村环境,以往土地、山林纠纷较多,“烦心事”制约着村庄发展。

  “矛盾不可怕,化解方法最关键。2008年,我们开始探索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打造以‘矛盾纠纷现场了’等为核心的‘民事村了’工作法。”应村村党总支书记周岳运形象比喻,“我们没有特别专业的调解室,调解地点在村民家中或者矛盾发生的现场,另外还有乡贤、老娘舅等组成的调解团。”

  此前,一位村民务工时不幸遭雷击身亡,家族亲属讨说法。周岳运作为村里“老娘舅”队伍一员,上门耐心说理,不仅促使双方达成谅解协议,还倡导家属丧事简办。20多年来,该村未发生刑事案件、火灾、上访事件,还获得全国文明村、浙江省五星级民主法制村等荣誉。

  一花独放不是春,除了凝聚“草根力量”参与到治理之中,遂昌还积极发动乡警力量,刚柔并济打开缠绕难解的“千家结”。

  360平方公里,仅10个民警、10个辅警,如何守护一方平安?遂昌县北界镇派出所所长吴仁伟一上任,便思考起这一“世纪难题”,“县城北部地广人稀,北界派出所需管辖两镇两乡,但现有警力较难覆盖辖区。我们变被动为主动,推出‘一格一警’制度,有效缓解农村地区警力不足问题。”

  警力的优化布局也推动着基层治理步伐。相比赶几个小时到达偏远乡村,如今扎根村里的网格协勤能第一时间到现场,避免矛盾恶化。自该县创新“一格一警”以来,农村地区警情降幅80%,村级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9%。

  在治理新形势下,遂昌“攥指成拳”聚合力,今年实现浙江省平安建设“十五连冠”。

“信用村”揭牌。 遂昌县人民法院供图 摄
“信用村”揭牌。 遂昌县人民法院供图

  源头治理:法治化谋求“最优解”

  基层治理不仅重在多元共治,亦贵在矛盾量的收窄。然而,促成以和为贵的社会秩序是一道难题,遂昌县蔡源乡蔡和村打造的浙江省首个基层社会治理“信用村”正在谋求“最优解”。

  走进蔡和村,古朴清幽、整洁有序,素有国家级传统村落之称,还拥有近千年的“和文化”。在良好的基因和基层治理氛围催化下,村庄探索以求和、守信为内容,以家庭(户)为单位进行“信用激励”的“信用村”。

  “如果有一个人做坏事被扣分,就会害了整个家庭。”在蔡和村文化长廊里,73岁的退职村干部罗尚金和几位老人谈论“信用村”建设,“以前没那么讲究,现在要求人人自律、家家自律,村子才会建设地更好。”

  的确,在现代社会,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和社会转型的现实要求,使“秩序”更为珍贵。遂昌县人民法院院长陈裕琨谈及,治理的最终目标在于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信用村”则在于建立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机制,促进治理从“和为贵”向“信则兴”转型。

  而以守信为价值取向打造的“信用村”,折射的正是遂昌法治化推进基层治理的智慧。

  今年,遂昌县人民法院创新推出个人债务重整,意在给渴望被拯救的债务人群体一个正当的债务豁免途径。通过松绑,每年有望化解和退出300-400件不涉及金融债权被执行人的终本案件;遂昌县人民检察院2016年还成立浙江省首个关爱帮扶困境未成年人工作室“鲁冰花”,聚焦犯罪预防、保护性司法和困境儿童关爱,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解心结、拾信心。

蔡和村的人与景。 项菁 摄
蔡和村的人与景。 项菁 摄

  全域联动:特殊契机善抓“大治理”

  从“散沙”到群治,从自治、德治到智治、法治……基层治理已在遂昌大地枝繁叶茂,如今治理的智慧又下沉至疫情期、未来式,使治理的“树木”变“森林”。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中国之治”世界瞩目,而基层治理就是中国疫情得以快速控制的关键之一。张壮雄谈及,疫情大考带来的县域治理变化是深刻的、全方位的,防疫初期遂昌通过智慧治理、科学治理、组织治理等方面,努力在感知、响应、专业、协同、高效上形成闭环,进入常态化防疫阶段,当地则科学高效推进社会治理。

  在疫情防控中,遂昌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最多共设置482个卡点,调动疫情防控工作人员16212人,其中党员干部7958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遂昌县法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建华是其中一员,期间,他运用专业知识向企业解读特殊时期税收、租金等减免政策。驻企服务以来,张建华先后走访企业30余次,帮忙解决企业问题10余个。

  疫情对县域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多可能,遂昌也善抓特殊时期的治理机遇,以点带面推动全域“大治理”氛围。

  今年4月,遂昌创新开通“天工系统”智能化管理平台,通过全时智控打破部门藩篱,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县域治理现代化。不仅着眼当下,遂昌还将治理融入“未来乡村”建设,如大力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提升城乡社会治理水平。

  从“治村之计”到“治县之策”,时下,遂昌正以绣花功夫努力“绣”出锦绣乡村和治理“华服”,在中国基层治理的“重要窗口”释放“山城之治”的积极信号。(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