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教育部发布黄皮书 关注各国语言生活热词

教育部发布黄皮书 关注各国语言生活热词

2020年06月02日 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教育部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黄皮书)有关情况。今年的黄皮书主要介绍2017年至2018年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其中“语词篇”通过年度热词评选活动,观察不同国家社会生态和社会心理。

  韩国2018年度网络热词包括:“冷场王”“圈内人”“太多的信息”“英美!英美!(类似国民妹妹)”“可兹(感叹词)”“坚持”“我那时候呢”“自省时间”“真好吃”“文化瘸子”。

  日本2018年度新词、流行语包括:“是欸”“电竞”“大迫真不简单(大迫指日本足球运动员大迫勇也)”“大叔的爱”“米饭辩论法”“灾害级酷暑”“超级志愿者”“奈良判定”“不要糊里糊涂地活着!”“我也是”。

  俄罗斯2018年度词语包括:“诺维乔克(苏联时期研制的一种神经性毒剂)”“有毒的”“退休金/退休人员”“瓦格纳私人军事公司”“骚扰”“独立教会”“俄罗斯军队”“世界杯足球赛”“制裁”“转发、转帖”。

  奥地利2018年度热门词包括:“沉默总理”“禁烟倡议”“我也是”。

  德国2018年度热词包括:“炎热期”“信号盲区共和国”“临时安置中心”“我们是多数”“惩罚性嘉奖”“护理机器人”“柴油车辆禁行令”“贸易战”“英国‘脱欧’乱局”“所有问题的母亲”。

  法国2018年热词榜单包括:“仁慈、好意”“气候”“虚假信息”“民粹主义”“社群”“回忆”“多样”“离线”“包容”“领地”。

  西班牙2018年度热词是“塑料微粒”。

  英国2018年度词语包括“高光时刻”“武器化”“阿片类药物”“朝鲜核武器”“觉醒”“家庭分离”“贸易战”“假新闻”“平昌冬奥会”“代表”。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告诉记者,这是第二次发布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今年的黄皮书主要介绍2017年至2018年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重点关注世界范围内的语言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对中国有参考借鉴意义的话题。报告共分六部分,除热门词汇所在的“语词篇”外,还有“政策篇”“动态篇”“事件篇”“报告篇”和“附录”。

  由于黄皮书的编写出发点是“中国立场、世界眼光”,在观察世界的同时更要思考中国问题,因此本年度报告也特别关注全球化时代的多语能力培养。如欧盟发布《欧洲学校语言教育报告》,全方位促进欧洲的多语教育;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持续推进外语教育;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发布新的十大外语语种等。(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