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态环境部:今年将开展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优质实验室遴选

生态环境部:今年将开展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优质实验室遴选

2020年06月02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2日介绍,生态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顶梁柱,是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重要基础。今年,我们将开展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优质实验室遴选。同时,规范社会监测市场和社会监测队伍,不断将生态环境监测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6月2日,生态环境部召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监测。

  会上有记者问:近年来我国环境监测产业发展很快,进一步提高环境监测水平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进步?面对环境监测网络快速覆盖快速发展过程当中的不足之处,比如说监管力度、标准建设、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方面生态环境都做了哪些工作和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柏仇勇从三方面做了介绍:第一,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出台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纲要,按照“五个打通”的要求,把原来传统的环境监测内容全部纳入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当中,实现传统环境监测向生态环境监测转变。

  第二,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立法工作。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机构3500多个,35万人的队伍,亟需一部专门的法规对监测工作予以规范,以解决在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早在2009年的时候就启动过生态环境监测条例的起草工作,而且当年已经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后来由于部门之间的职责交叉问题没能解决,所以当时条例没出来。这一轮机构改革以后我们认为时机已成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深改办连续2015、2016、2017三年出台生态环境监测三个文件,我们要把中央深改文件当中的,已经明确的改革方向,改革举措用法律制度固化。

  第三,进一步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生态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顶梁柱,是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重要基础,所以我们在队伍建设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方面做好生态环境部门自身的队伍机构建设。另一方面,把全社会生态环境监测力量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加强队伍建设,今年我们将开展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优质实验室遴选。同时,规范社会监测市场和社会监测队伍,不断将生态环境监测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