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检方加大力度整治“打假官司”

中国检方加大力度整治“打假官司”

2020年06月02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张素)“2019年6月,最高检部署了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全年对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提出抗诉,以及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当中,共涉及虚假诉讼3300件,同比上升122.5%。”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桂文2日答记者问时介绍这一情况。

  他说,检方对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案件中涉及虚假诉讼1775件,同比上升172.1%;对民事审判活动提出检察建议中涉及虚假诉讼875件,同比上升140.4%;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中涉及虚假诉讼650件,同比上升39.2%。

  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评论称,虚假诉讼“是以司法机关为欺骗对象而实施的欺诈”,这一行为妨碍司法秩序,侵害国家法益。

  专家表示,检法两院目前在认定虚假诉讼的依据和标准、案件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尚未完全达成共识,导致虚假诉讼监督难、纠正难、追责难,建议双方联动加大民事虚假诉讼惩治力度。

  最高检2日披露的民事检察办案数据还显示,针对民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案件76900件,同比上升32.3%;提出抗诉5103件,同比上升29.8%;提出再审检察建议7972件,同比上升95.1%。

  董桂文补充说,在此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对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民事生效裁判提出抗诉323件,同比上升130.7%;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82件,同比上升246.8%;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708件,同比上升25.8%。这些数据反映出检方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