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9年中国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明显

2019年中国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明显

2020年06月02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2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稳中向好,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明显。

  生态环境部当日在北京发布《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稳中向好。海水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管辖海域的9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28340平方千米,同比减少4930平方千米。其中,渤海未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为12740平方千米,同比减少8820平方千米。

  综合评价结果表明,2019年,全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总体稳中向好,优良水质面积比例平均为76.6%,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劣四类水质面积比例平均为11.7%,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江苏沿岸、长江口、杭州湾、浙江沿岸、珠江口等近岸海域。

  2019年,对全国190个入海河流国控断面开展监测,其中优良(Ⅰ-Ⅲ类)水质比例为54.2%。全国入海河流水质状况总体为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无明显变化。四大海区中,受纳污水排放量最多的是东海,其次是南海、黄海和渤海。沿海各省份中,福建、浙江直排海污染源污水排放量较大。

  柏仇勇表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部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海洋生态安全为核心,构建覆盖近岸、近海、极地和大洋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