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铜城”甘肃白银渐别“重金属污染”之困

“中国铜城”甘肃白银渐别“重金属污染”之困

2020年06月02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铜城”甘肃白银渐别“重金属污染”之困
    6月1日,作为昔日黄河流域最大的重金属污染源,如今白银市东大沟沿岸的草木渐葱郁。 金奉乾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白银市,因富集有色金属资源而被称为“中国铜城”,在计划经济时期创造过铜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同行业中国第一的业绩,但亦因此陷入“重金属污染”之困。作为黄河流域最大的重金属污染源,当地历时十余年治理,终使沿岸生态“转危为安”。

  白银因矿设企、因企设市,是一个伴随矿产资源开发而建设的工业城市。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的限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大量污染物直接排放,白银一度成为甘肃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

  “工业污水从河沟里排出,大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味道……”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琼1日回忆说,特别是1995年以前,当地白银公司、银光公司等22家工业企业年排放含重金属酸性废水1900多万吨,这些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废水,通过38公里长的东大沟排入黄河,重金属污染物浓度超过国家排放标准3至25倍。

  彼时,东大沟因此成为白银最大的一条排污通道,也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重金属污染源。几十年来,东大沟沿线农民截流含重金属废水进行灌溉,造成农田土壤重金属严重污染。监测评价表明:该流域农田重金属严重污染面积达7870亩,污染深度0至60厘米,这对黄河下游水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2010年,中国官方将白银列为全国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综合治理东大沟流域重金属污染刻不容缓。白银市先后投资16亿元人民币,实施并完成13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东大沟沿线涉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实现达标排放,其水质中重金属污染物达标排放。

现如今,“草木葱茏,绿树成荫,水流潺潺”的东大沟,已成为甘肃省重金属点源治理的样板。图为工程治理前后对比图。 白银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摄
现如今,“草木葱茏,绿树成荫,水流潺潺”的东大沟,已成为甘肃省重金属点源治理的样板。图为工程治理前后对比图。 白银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张琼表示,通过多年治理,不仅有效清除了底泥中的重金属总量,同时降低了污染物随水流扩散迁移的可能性,再辅助以河道平整、生态恢复等措施,极大地降低了底泥污染物向河水浸出,有效缓解了东大沟对两岸人畜以及农田的重金属污染风险,对河道周边生态环境恢复也具有重要作用,为黄河水质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现如今,“草木葱茏,绿树成荫,水流潺潺”的东大沟,已成为甘肃省重金属点源治理的样板。

  白银市副市长高云翔表示,近年当地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实施,并专项整治东大沟重金属污染。2019年黄河白银段靖远桥、五佛寺断面水质综合评价达到了Ⅱ类水质考核目标要求,水质达标比例为100%。(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