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缅建交70年,滇缅距离越来越“近”

中缅建交70年,滇缅距离越来越“近”

2020年06月13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6月13日电 (韩帅南)云南省是中国最邻近缅甸的省份,也是中国面向包括缅甸在内的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开放前沿。中缅建交70年后的今天,云南与缅甸正在越来越“近”。

  距离缅甸首都内比都上千公里的昆明,正加紧推进中缅电力联网项目。中方工作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限等不利影响,经过一系列努力,中缅电力联网第一阶段230千伏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5月29日递交缅方,比原计划时间提前51天完成。电力联网之外,云南与缅甸的公路、铁路、能源等方面设施互联的成果亦“拉近”两地空间距离。

  昆明向西600公里是云南著名侨乡腾冲市,腾冲和顺镇人李坤拔说:“我祖上沿南方丝绸之路走马帮,前往缅甸、泰国、印度等国家从事商品贸易。”如今,“古南方丝绸之路”的现代版——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已由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云南保山、临沧、德宏等州市积极参与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项目列入中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越发密切的经贸合作,让两地的经济发展目标近了。

  从腾冲向南100公里,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芒市。芒市西南约110公里是德宏州陇川县。2013年起,中国企业来到缅甸掸邦,发动当地农户替代种植,改罂粟田为桑田,种桑养蚕,并在位于中缅边境的陇川县投资建立丝绸工厂。目前,厂内招聘有近500名缅甸籍工人,女工登丹达奥说:“如今,漫山遍野种上了绿油油的桑树,越来越多的缅甸农户知道种桑养蚕可以摆脱贫困。”

  从陇川向南20余公里即可到达德宏州瑞丽市。瑞丽姐相乡与缅甸弄派、芒修等村庄犬牙交错、阡陌相通、鸡犬相闻,不少生长在缅甸边境的少年儿童就近进入瑞丽的小学接受教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瑞丽上小学的缅籍“小小留学生”利用假期组成抗疫防疫宣传服务队,为中缅两国边境村寨里的边民宣讲疫情形势与防控知识。

  2020年3月,缅甸各方向中国捐资捐物,支持中国抗击疫情。5月,云南省选派的中国赴缅甸抗疫医疗专家组出征,云南社会各界也向缅甸捐赠抗疫物资。滇缅携手抗疫,让两地的情谊再一次拉近。

  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院长孔鹏说,回望中缅建交70年,云南与缅甸的合作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但双方合作的领域、层次、规模和体量都有较大提升空间。他认为,滇缅可以在农业、旅游、物流电商以及教育培训四个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缅甸认识到自身在物流、电商和移动支付方面发展的不足,云南可以将自身发展经验带到缅甸,引导相关企业与缅甸展开合作。”孔鹏表示,“缅甸在青壮年劳动力技能培训方面较为欠缺,云南可以鼓励和扶持高校以及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缅甸展开长期合作。”

  无论时间、空间,还是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民间交往,云南与缅甸的距离,都会越来越近。(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