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徐汇探索“智慧疾控”共享应用

上海徐汇探索“智慧疾控”共享应用

2020年06月18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徐汇探索“智慧疾控”共享应用
    徐汇区公共卫生建设大会暨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动员大会18日举行。 陈静 摄

  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如何应对突发重大公卫事件?上海徐汇探索“智慧疾控”共享应用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 (陈静 管娟娟)人员密集、商业集中的中心城区应该如何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挑战?徐汇区是超大型城市上海的中心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总结抗击疫情的成功经验,补齐短板成为政府部门等共同聚焦的话题。

  徐汇区卫健委方面18日对记者表示,该区将全面启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同时,形成“智慧疾控”共享应用。该区将瞄准国际国内公共卫生最新发展趋势,进一步健全医防融合、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表示,公共卫生体系是守护国家安全的关键防线,徐汇是超大城市中心城区,一旦发生重大疫情,防控难度极大。鲍炳章表示,将在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构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徐汇城区安全的坚固防线。他指出,当务之急是聚焦体系建设和机制创新,建强指挥中枢、织密预警网络,健全医疗网络,加强科研攻关,并强化支撑保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徐汇区公共卫生体系经受住考验,但仍有不少短板和弱项亟待健全。在当日举行的徐汇区公共卫生建设大会暨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动员大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区将线上线下结合,优化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实施医疗信息化建设工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实现疾控中心——综合医院——社区中心数据信息实时共享,无缝对接。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将完善全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和调配,实行动态管理和有效市场流通;加大医疗机构应急救治床位、设施设备等保障。

  当日徐家汇街道方面坦言,本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防疫物资与资源储备不足的问题,值得关注与改进。据介绍,该街道将尽可能同步布局若干公卫时间应急救治站点,预留转换接口,以快速补充应急救治所需。街道方面表示,将以“发热哨点门诊”为基础,以辖区内学校、建筑工地、养老机构等人群聚集单位为重点,继续加强属地社区与基层疾控机构的联动,每天排查重点人群,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徐汇区中心医院率先揭牌成立互联网医院,实现核心业务云端开展、求医问药一站到位,并通过“智慧云医院”加强区域合作交流,融合更多高新技术、先进理念提升公共卫生救治能力。记者同日从徐汇区中心医院获悉,该院紧急扩建7间留观隔离病房;配置发热门诊专用CT诊室;改建标准化检测实验室,开展核酸及抗体检测。

  据了解,该院还利用大数据提升传染病早期筛查和临床预判能力,打造“非接触式”医疗救治门诊及病房、智能化隔离病房,利用最新科技提升传染病智慧化救治能力,形成机制。

  实施综合、立体、全程、精准的社区公共卫生管理,家庭医生作用至关重要。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队长朱兰认为,家庭医生要承担起应急响应、疾病防控和健康维护三大职责,提升公共卫生防控、临床识别筛查和健康服务、应急管理处置以及社区协调管理能力等。

  鲍炳章指出,公共卫生体系是增强城区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将利用现代化治理思维,把宝贵医疗资源串联成线、织密成网,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使徐汇成为最安全的城区,吸引一流企业人才近悦远来。(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