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疾控回应疫情感染为何从市场开始:客流量大 环境潮湿

中疾控回应疫情感染为何从市场开始:客流量大 环境潮湿

2020年06月19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疾控回应疫情感染为何从市场开始:客流量大 环境潮湿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李亚南)就北京近期的聚集性疫情也发生在市场而引发的关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召19日在北京表示,大部分生鲜市场都具有人员结构复杂、物流覆盖广泛、客流量大,还有环境潮湿等共同特点,一旦有环境受到污染或有疫情发生,可能会对污染产品的追踪、溯源以及暴露人员的管理都造成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当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新冠肺炎病毒此前在武汉发现时是在海鲜市场,近期北京的疫情感染也是从市场开始,以后会不会有同样的情况发生?怎么防止感染的扩大?

  冯录召分析称,大部分的生鲜市场都具有人员结构复杂、物流覆盖广泛、客流量大,还有环境潮湿这些共同的特点,一旦有环境受到污染或者有疫情发生,可能会对污染产品的追踪、溯源以及暴露人员的管理都造成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比如此次提到的北京新发地市场,是亚洲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承担了北京市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并辐射到河北等周边省份。自6月11日发现首例病例以来,北京市响应迅速,已经启动了二级响应,通过强化社区管理、加强进京离京人员的管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地区人员,以应检尽检的方式开展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感染的人群。并且强调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力争早期控制疫情。”冯录召指出,此次疫情发生后,公众更应该强化个人的防护措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的风险。

  针对此间民众关注的市场上蔬菜和生鲜的安全性问题,冯录召称,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传播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的证据。

  “为了降低可能的风险,建议在购买食物时,尽量不要去接触生鱼、生肉,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包括食物处理前后要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以及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水果需要去皮食用,使用洁净的餐具,常用的厨具、餐具都可以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消毒,这些日常的办法都可以降低或者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冯录召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