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提技能助就业 全国已有63万余人接受免费在线技能培训

提技能助就业 全国已有63万余人接受免费在线技能培训

2020年06月19日 20:54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开展线上技能培训 助力百日行动

  提技能助就业 全国已有63万余人接受免费在线技能培训

  累计在线学习时长达1416.48万小时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孟植良)截至6月16日,人社部所属的“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已免费在线服务63.1万名技能人员,累计在线学习时长达1416.48万小时。

  自2月5日,人社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简称国培网)等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迅速启动,开始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

  至3月下旬,人社部部署推进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国培网”等平台,迅速响应、扎实落实。百日行动启动至今,技能培训成效加速度提升,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课程丰富,多工种课程助力员工培训

  “国培网”发挥课程资源研发、整合优势,既侧重新职业新产业技能培训,又兼顾企业岗位技能培训。既有人工智能、无人机、装配式建筑施工、供应链管理、全媒体运营等新职业课程体系;又有汽修、烹饪、茶艺、IT、焊工、车工、安检员、保洁员、育婴员等多个职业(工种)和技能培训课程体系。

  目前,“国培网”技能提升平台已上线1399门5076.9小时的职业技能培训视频课程。涵盖生产制造、企业管理、新职业新技能、创业指导等10大门类40余个职业(工种)。同时,为适应疫情防控需求,还将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健康卫生等内容嵌入线上职业培训课程。

  “国培网多工种的技能培训课件,弥补了企业线上资源的不足,促使员工一专多能,为企业创造挖掘出更多价值!”沈阳科勒卫浴人力部王女士在完成开班学习后,给予肯定和致谢。

  邯郸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在回访中反馈,国培网的SYB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很符合需求,对当地疫情期间的创业培训工作大有帮助。

  国培网课程研发部表示,目前正在加紧就新职业(工种)进行课程研发,同时,也热诚欢迎各培训机构、技工院校进行优质课程资源的多种合作。

  技术给力,打造企业可信的安全平台

  “国培网”专注3大要素,从技术上确保安全、可信。

  (一)信息安全防护到位。国培网建有专门信息安全团队,执行严格的信息安全制度,技术手段多层多级。比如网络入侵防御、网站防篡改、数据加密、自动监测报警系统等等,7*24小时全天候信息安全监控无死角、无漏洞。自2005年以来,国培网15年安全运行零事故。

  (二)培训过程可信、监管可靠。设置4项防作弊技术措施。一是学员在线学习时,需参与人机互动进行验证。二是视频课程首次学习,禁止拖动进度条跳跃式学习。三是禁止倍速播放。四是禁止电脑端、手机端或多个浏览器并发学习。

  设置“人脸识别”和“实时视频点名”监管措施。一是学习过程中,学员需接受随机时间点的人脸识别点名。二是人社主管部门可在线巡查,向学员发起视频互动点名,查验学员的实时视频并可语音通话。

  (三)学习及管理功能完备。采用“云中心-分站式”架构,支持千万人在线学习,并可动态扩容。具备电脑端、手机端多种学习方式,技能人员线上学习方便灵活;企业及培训机构批量注册、自主选课组班、全要素统计等管理功能先进强大;主管部门可追溯验证等监管功能完备到位。

  管理规范,让人社主管部门省心放心

  “国培网”采用4项措施,努力使人社主管部门省心放心、使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踏实安心。

  (一)入口审核。制定用人企业、培训机构账号的注册审核流程及办法,由专人逐一查验注册单位的工商登记备案信息、近2年信用记录,降低套取补贴资金的源头入口风险。

  (二)课程审核。制定课程研发上线的流程及办法,执行课程选题审查、政策风险审查,以及知识产权审查、课程质量审查、复审。

  (三)日常服务。由专项项目组处理技能平台日常学习运维服务;由400电话团队,处理学员及企业的日常线上管理、学习服务。

  (四)定制化增值服务。根据地市人社部门、技工院校、大型企业等的需求,免费搭建定制化、独立门户的技能培训平台。百日行动期间,已搭建开通“湖北省就业创业指导平台”等22个定制化平台。

  凉山州人社局领导表示,定制化的凉山州技能提升平台,针对性强、跟进服务到位,已成为州线上职业培训的重要抓手。

  北京智科在线邢总说,他们调研了很多平台,发现“国培网”疫情期间的免费服务政策始终如一,学习服务到位,让人踏实。

  担当作为,扛起技能培训社会责任

  当前,百日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国培网”将继续担当努力,持续聚焦服务湖北、“三区三州”及挂牌督战县等重点地区,延长公益服务时间、拓宽公益服务内容,积极发挥人社部所属平台的社会公益引领作用。

  待疫情战胜,“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将一如既往向社会提供优质线上职业培训服务,进一步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充电站”,争做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排头兵!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