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下花园发电厂|新中国电力的“红色精神”

下花园发电厂|新中国电力的“红色精神”

2020年06月20日 14:01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下花园发电厂|新中国电力的“红色精神”

  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大唐下花园发电厂也已经走过了83年的风雨历程,时光流转,不变的是新中国电力的“红色精神”。

  下花园发电厂,东临京包铁路,西濒洋河,南距北京125公里,始建于1937年。回溯当年,抗日战争爆发,日本帝国为掠夺战争资源,利用下花园煤、水充裕的条件,先后建设了四个发电所,合称为下花园发电所。

  此后,日军从附近农村抓来劳工,在电厂做各种苦役。当时很多工人被丧心病狂的日军抓捕或审讯,在警备室里经历过老虎凳、辣椒水、杠子、皮鞭……折磨致死的工人被直接扔进脏水坑。下花园发电厂的工人并没有屈服,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和他们斗智斗勇,给八路军传情报,送物资。

  1941年1月,冀热察军区邓华、宋时轮先遣队挺进了平北,开辟了大片抗日根据地,五区区委书记罗忠在张家口下花园的碾儿沟、段家堡、大段地成立了“红石山抗日游击队”。

  1945年夏季,平北地委和军分区决定:对盘踞在下花园发电所的日伪军进行围剿,八路军连长(兼县大队队长)李生旺带领一分队对发电所的日伪军发起进攻,发电所内的日本鬼子负隅顽抗,拒不缴械。以罗忠、何金海带领的游击二分队赶来增援,经过激战,日军投降。

  1945年8月25日,下花园获得解放,晋察冀边区政府派来了林心贤、刘屹夫、陈宝诚等领导接管了下花园发电所,并更名为下花园发电厂,获得彻底解放的发电厂职工努力生产,节约开支,安全发电,积极支援前线,成绩卓著,中国共产党晋察冀边区委员会通令嘉奖,并被晋察冀边区人民政府评为模范电厂。

  给毛主席安电灯

  945 年 8 月,在一片锣鼓声中,晋察冀民生电业公司挂牌。在轰轰烈烈的革命和生产中,1946 年 5 月,民生电业公司的工人们正式提出了给党中央和毛主席送发电机、安装电灯的想法,这个建议很快得到晋察冀中央局的批准。

  时年7月29日,《晋察冀日报》发表消息:“(本市27日讯)民生电业公司的职工们,在中共诞生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热烈要求派人到延安给毛主席安装电灯。该公司刘经理当即慨然容许。经过二十多天的积极筹备后,所需器材及精通电气之技术人员,均已配备妥当,正式成立‘民生电业公司延安工作队’。该队共技术人员十余人,已于今日(二十七日)押运二十辆大车及电机、电灯泡等电气器材,由张启程赴延。预计在一个多月以后,电灯经代替昏暗的麻油灯照亮民主首都——延安”。

  他们先是乘火车到达山西阳高,下火车后把发电机和供电器材装成 25 辆大车,开始向延安进发。从阳高到延安一千多公里,大路几乎全处于敌占区,为了安全,这支长长的车马队只能远离大路,在夜幕掩护下的小路和山路上行进。白天宿营时,连车带马避进树林,想方设法隐藏队伍的行踪。

  同年9月底,“张垣电业工人赴延安安装电灯工作队”全体队员到达山西蔡家崖,贺龙将军与大家一一握手,并派人去给大家准备棉衣,询问了大家的工作情况。贺龙将军鼓励大家:今后会面对更多困难,大家要继续前进,团结一致,坚持到底。休整几日后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李颉伯和中央办公厅杨尚昆来接大家到延安,并按照党中央指示:“内战即将开始,机器留在晋绥军区,工作队先过黄河”。

  10月20日,工作队员在杨家岭终于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听完大家的汇报,笑着对大家说:“谢谢,谢谢!你们一路很辛苦,安不安电灯不要紧,煤油灯还是能办事”,“请你们将来回去,替我感谢张家口的全体同志们,谢谢大家的好意”。

  解放战争时期的军工任务

  1946年9月,国民党军队进攻晋察冀解放区。10月10日,下花园发电厂厂长张彬、军代表张天柱带领80多名职工随八路军向根据地战略转移,先后完成了蔚县大同沟、曲阳葫芦汪和西柏坡沕沕水水电站(33兵工厂)等军工发电任务,为中国革命事业和电力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沕沕水水电站是解放战争中我党我军的第一个水电站,当时下花园发电厂职工参加了解放井陉战斗,从井陉煤矿缴获了一台引擎发电机。在朱德总司令的关怀下,下花园发电厂职工完全靠手工将这台引擎发电机改造成了水轮发电机。

  这座水电厂的建成,为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提供电力支持,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援藏精神”到“地热精神”

  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国务院、毛主席、周总理对西藏电力事业发展非常重视。1971年2月,在国务院科教组领导下,根据水利电力部(71)水电研字第3号文规定,选取怀来县后郝窑村附近建设一座200千瓦的地热试验电站。水利电力部、化学工业部、卫生部、计委地质局、北京市地质局、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参与怀来县地热调研。

  下花园发电厂负责厂房施工、设备安装以及运行管理,共抽调39人参加建设。参加试验研究的单位还有:水电部科研组、水电部实验工厂、北京大学、西安热工研究所、北京电力工业局发电组、解放军8341部队、等,9月24日零点正式运行发电。

  为解决西藏地区长期缺电问题,1975年春节后,下花园发电厂抽调8名工程技术人员赴西藏羊八井地区,与水利电力部专家在我国高原上开始建设第一座地热电站——西藏羊八井地热试验电站。

  羊八井热田地势平坦,距离拉萨87公里,海拔4300多米,当时的羊八井一片荒凉沙滩上,来自水电部和下花园发电厂工程技术人员风餐露宿、卧冰饮雪,以高昂的激情,叫响了“不怕苦、不怕累、当英雄、当好汉,建设地热比比看”的口号,由于大家不适应高原上的重体力劳动,他们每周不得不轮流回到拉萨医院吸氧就医,为了不耽误工期,他们每天都让徒弟们汇报工程进度,设备安装状况,运行调试参数修正等情况。大家考虑到自己每个人都带着十个徒弟,而当时也没有现成的教材,园电的技术人员就把运行调试和操作步骤的记录、数据都留在现场,让大家相互抄写和记录下来,几乎是手把手全身心为羊八井电站培养年轻人。1975年9月23日,西藏羊八井地热试验电站成功……当年园电人的这种“援藏精神”,如今已经转化为西藏的“地热精神”。

  为改善2008年奥运会空气质量,关停2台10万千瓦发电机组

  带着“红色精神”的下花园发电厂职工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一批又一批的园电人也从这里走向全国的煤电、核电、水电、风电、地热电站、太阳能电站……他们不仅是电力行业的专家能手,有的成为其他行业的领军人和掌舵者,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砥砺前行。(刘海东)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