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计划到2022年累计投入近4000亿元布局“新基建”

重庆计划到2022年累计投入近4000亿元布局“新基建”

2020年06月20日 20:2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计划到2022年累计投入近4000亿元布局“新基建”

  新华社重庆6月20日电(记者黄兴)重庆市政府近日发布的《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显示,到2022年重庆将累计投入3983亿元,滚动实施和储备375个新基建重大项目。届时,重庆将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支持体系。

  据悉,重庆拟以2020—2022年为周期,滚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及储备,以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前述方案明确,重庆将在新型网络、智能计算、信息安全、转型促进、融合应用、基础科研、产业创新等7大类型基础设施发力。

  具体来看,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到2022年重庆5G网络重点区域覆盖率将达80%以上;智能计算基础设施方面,重庆将建设国内领先的西部计算中心;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方面,重庆将打造信息安全监测、防护、测试平台;转型促进基础设施方面,到2022年重庆将培育20家以上综合性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人工智能服务平台,200家以上面向产业特定环节和领域的专业支撑平台。

  在融合应用基础设施方面,重庆将打造城市智能中枢、数字乡村基础设施、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智能化应用设施,每年打造3—5个全国知名的智慧城市应用示范项目;基础科学研究设施方面,到2022年重庆将力争建设国家实验室1个、大科学装置2个;产业创新基础设施方面,到2022年重庆将力争培育一批弥补产业发展短板的关键技术创新平台,提升产业技术创新供给能力。

  在建设时序上,重庆将按照“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分步实施——其中在建项目152个,总投资2101亿元,主要任务是提速建设,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新开工项目102个,总投资831亿元,主要任务是加快启动,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增长点;储备项目121个,总投资1051亿元,主要任务是聚焦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为“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