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领导人会晤释放四大明确信号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领导人会晤释放四大明确信号

2020年06月25日 0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24日电 (记者 德永健)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22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解读会晤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这一特殊时刻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具有特殊意义,释放四大明确信号。

  据中国驻欧盟使团24日通报,张明表示,其一,会晤明确了“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发展方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指出,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和平、发展、治理是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的三个重要方面。

  其二,会晤明确了当前中欧务实合作的重点任务。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米歇尔和冯德莱恩共同主持会晤时指出,面对疫情冲击,中欧应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双方要争取年内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早日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其三,会晤明确了中欧未来合作的重要原则。中欧在平等互惠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扩大双向开放,可以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希望欧方同样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放宽对华出口限制,维护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便利双边高技术贸易。

  其四,会晤明确了中欧对多边主义的一贯支持。中欧领导人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加强对非三方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将进一步为世界提供正能量、注入稳定性。

  张明同时表示,此次会晤合作抗疫也是重要议题之一。中方愿同欧方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对话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双方就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击疫情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深化疫苗和药物研发等合作达成共识。

  张明又指,近一段时间以来,中欧双方疫情趋于稳定,正在稳步复工复产。中方开通“快捷通道”,逐步恢复人员往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许多欧洲企业复工后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相信合作抗疫将进一步成为中欧互信与合作新的增长点,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