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2020年06月25日 15:22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月25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的吃饭大事。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守护好18亿亩耕地红线,让每一寸耕地成为丰收的沃土,才能更好地把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格落实占补平衡,严守耕地红线,为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耕地保护面临数量、质量、生态等多重压力。而且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占地需求和补地资源空间不匹配等问题日益显现,土地资源的无序开发与粗放利用并存,导致土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必须继续坚守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节约集约用地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护耕地的根本出路。节约集约用地既能够“严控增量”避免占用耕地,也可以“盘活存量”优化用地布局,还可以通过“市场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统筹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设用地,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遏制宽打宽用的占地冲动,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守好耕地红线,严保严管是关键。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强化土地用途管制,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补充耕地质量不到位的问题,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随意突破,已经划定的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便占用。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压实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又要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加强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和利益调节机制,让保护耕地的地方“不吃亏”,让保护耕地的群众“得实惠”。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守好宝贵的土地资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让我们将“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转化为行动自觉,人人节约用地,人人保护耕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构筑坚实的资源基础。

  本报评论员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