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两年追回文物4万件 盗掘古墓葬犯罪“零发案”

山西两年追回文物4万件 盗掘古墓葬犯罪“零发案”

2020年06月25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两年追回文物4万件盗掘古墓葬犯罪“零发案”
    兽型铜觥。 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太原6月25日电 (李庭耀)“累计破获文物犯罪案件13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76人,打掉文物犯罪团伙227个,追缴涉案文物42657件。收缴涉案文物涵盖夏至明清的各个历史时期。”这是山西公安机关近两年来打击文物犯罪方面取得的成果。2018年5月至今,山西盗掘古墓葬犯罪实现了“零发案”。

  全链条打击高压震慑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地下文物蕴藏丰富,特别是晋南地区作为商周青铜器制造和使用的重要地区,一直被文物犯罪分子觊觎,盗掘古墓葬犯罪不断发生并一度高发,严重威胁文物安全。2018年,山西警方打响了打击文物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

  “兽型铜觥出土于闻喜商代贵族大墓,被盗墓分子盗挖出土后,连夜带到广州,并走私到香港拍卖。后因犯罪嫌疑人不舍,欲以赝品调包致交易流产,又将其偷运回境。民警最终在上海把文物追回。”闻喜县公安局副局长张金鹿说,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闻喜县大肆出现盗掘古墓葬犯罪,“要想富,去挖墓”“全国盗墓,闻喜鼻祖”等顺口溜层出不穷。盗墓集团、保护伞等问题一度使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陷入困境。

  “闻喜县不可移动文物累计1570处,其中古墓葬98处,文物犯罪一度猖獗,自2018年5月以来一直保持零发案,严厉打击文物犯罪的强大声势和前所未有的震撼效应起到了关键作用。”张金鹿说。

  “山西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坚持追文物、追逃犯、追资产和深挖犯罪、铲除‘保护伞’同步发力,确保被盗文物不追缴不放过、在逃人员不到案不放过、犯罪分子的经济基础不摧毁不放过、犯罪‘保护伞’不铲除不放过。”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史水鸿说,山西公安对文物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有力遏制了文物犯罪多发势头。

晋公盘。 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摄
晋公盘。 山西省公安厅供图

  全面升级智能防控体系

  山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李英俊介绍,智能化盗掘工具已经运用于盗掘古墓葬犯罪活动。山西公安机关在加大人防力度的同时,推动全省11个地市和闻喜、曲沃两县配置了25台无人机,用于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和执法巡查。

  另外,该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牵头开发建成了智慧内保系统、文博单位安防模块,初步实现了数据收集、动态检查和分析预警功能。

  春秋时期晋国青铜重器、国家一级文物“晋公盘”是晋文公重耳为其长女孟姬出嫁楚国所铸。“晋公盘被闻喜盗墓团伙盗挖后,转手多个省市并流落海外多国。民警展开海外接力追查,才将其成功追缴回国。文物追查历尽艰辛,我们更应该在防范上下功夫。”闻喜县文物犯罪侦查大队队长丁峰说,该县重点文物保护区视频监控由之前的20多个,发展到现在120个,实现了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当地村民们闲聊时,会指着监控探头说,看谁还敢挖墓,公安局都看着呢。

  多维宣传共保文物

  2019年7月27日,中国首个省级青铜博物馆开馆——山西青铜博物馆正式开馆,其中陈列的2000余件展品,大部分是山西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追缴回的“青铜重器”。

  “成果展旨在向社会公众展示打击文物犯罪工作的做法和成效,表明公安机关坚决打击文物犯罪、保护国家文物安全的决心和信心。”山西青铜博物馆负责人张晶晶表示,要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走”出去,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文物保护中。(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