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端午道安康:一座北方小城的“特殊”节日

端午道安康:一座北方小城的“特殊”节日

2020年06月25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端午道安康:一座北方小城的“特殊”节日

  中新社雄安6月25日电 题:端午道安康:一座北方小城的“特殊”节日

  中新社记者 鲁达 崔涛

  6月25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一个北方小城正在度过一个“特殊”的节日。

  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因地域和历史传统因素,有做水产生意的传统,仅在北京新发地经营水产生意的人员就达2100余人。自6月14日以来,安新县相继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月18日,安新县全城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这座北方小城开启了“自我隔离”模式。

  走在安新街头,县城各大主要进出通道均设立了疫情防控卡点,各个社区门口也有专人24小时值守,大部分店铺已关闭,只有药店、超市、银行等机构还在正常营业。

  喧嚣的街道突然安静下来,一些工作人员正默默地守护着这个小城的“安康”。

图为县城一处临时交通管制卡点工作人员核对过往车辆的通行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图为县城一处临时交通管制卡点工作人员核对过往车辆的通行证。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5时,仅休息了3个小时的张亮便在晨光熹微中早早起床,汇总负压病房病人和发热门诊相关情况,并向医院上报。张亮是安新县医院负压隔离病房负责人,已经半个月没有走出负压隔离病房所在区域。

  8时,张亮进入负压隔离病房进行查房。病房内有5名病人,包括两名治愈出院回到安新县医院继续隔离观察的儿童。

  “今天是端午节,两个孩子都是5周岁,我们怕粽子难以消化,食堂就给孩子们准备了面条和馄饨。我们还给孩子准备了玩具。”在张亮提供的视频中,隔离病房中的孩子和身穿隔离衣专门陪护他们的护士正在一起玩耍,对着镜头比出了V字形的手势。

  12时,在安新县12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之一的德邦庆洋酒店内,37岁的护士长刘静穿上一次性防护服,戴上双层口罩和手套,外面再穿上一层隔离衣,走进隔离区,为隔离人员送上了热乎乎的午餐。午餐结束后,还要为一些隔离人员采集咽拭子。

图为6月23日,安新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内,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刘静(左)和同事赵禹菲(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图为6月23日,安新县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内,工作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的刘静(左)和同事赵禹菲(右)。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今天是端午节,按照我们当地习俗不仅为隔离人员准备了粽子,还有我们本地特色小吃油炸糕,寓意‘步步登高’。”刘静说。两个小时后,走出隔离区的刘静,脱下厚厚隔离服,全身已经湿透。她随手拧了下衣服下摆,衣服上的汗水就流了下来。

  因工作原因,刘静已很久没有主动和女儿沟通。同事用手机给她发了一张女儿画的漫画,才得知女儿的漫画在学校获了奖。漫画中,两个医护人员在和病毒“拔河”,中间一颗红心写着“生命”二字……谈及此处,刘静声音已经哽咽。

  在抗击疫情的另一个阵地上,县城各个社区出入口处,来自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值守人员,手持测温枪和消毒喷雾,给进出的每个居民测量体温,做登记,24小时轮岗。

  13时,刘浩忙完原单位的工作之后,匆匆吃了口饭,便来到值守的小区,开始工作。这个端午节假期,像刘浩一样的值守人员都没有休息。刘浩的妻子在超市上班,为保障县城的物资供应,已半年没有放假。

  “请出示通行证,配合我们检测体温。”在县城一处临时交通管制卡点,顶着炎炎烈日,29岁的交警梁超和同事们正在认真核对过往车辆的通行证,检测人员体温。疫情发生以来,安新县在全城部署了12个交通疫情检查站、10个临时交通管制卡点,24小时有专人值守。所有民警、辅警奔赴抗疫一线。

  “端午安康,安新加油。”2020年的端午佳节,这座小城的民众不再串门,坚守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他们通过社交媒体互道安康。

图为6月23日,安新县医院,医护人员在台阶上休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图为6月23日,安新县医院,医护人员在台阶上休息。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一些热心的民众也自发组建志愿团队,参与社区防控,保障物资供应,为守在这个小城的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送去亲手包的粽子和一些生活物资。

  记者在一名医护工作者的微信群中看到,一对被隔离的母女共同画了一幅粽子的画。这是今天她们送给医护人员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特殊”端午节礼物……(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