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铁路玉磨段高地温隧道贯通 作业面温度超50℃

中老铁路玉磨段高地温隧道贯通 作业面温度超50℃

2020年06月29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作业面温度达50℃ 中老铁路玉磨段高地温隧道贯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云南普洱6月29日电 (姚巍 潘兆军)经过1500多名建设者4年奋战,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高地温石头寨隧道29日顺利贯通。至此,中老铁路玉磨段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70座,为全线按期开通奠定基础。

  石头寨隧道位于云南省墨江县鱼塘镇马鞍山附近,全长11.84公里,隧道Ⅳ、Ⅴ级围岩占比高达94.6%,隧道进口为三线大跨,埋深较浅,普遍存在高地温情况。

  据中铁十一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王力向记者介绍,隧道内岩石温度为36℃左右,作业面环境温度超过50℃,为确保施工进度,他们将每班作业人员从1组增加到2至3组循环作业,并购置超大型空调机和制冰机不间断运转,源源不断向隧道内输送冷风和冰块,将作业面温度降低了5℃左右。

  在努力克服高地温的同时,隧道还伴随着高地应力、突泥涌水、溜坍等诸多困难,隧道建设一度推进艰难。

  “隧道地处哀牢山脉,穿越层间挤压带,导致施工中初支收敛变形严重,我们采取加大拱架钢梁尺寸、加密钢筋网等措施有效遏制了由于高地应力带来的围岩变形。”王力对记者说。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曾祥记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中老铁路玉磨段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6987万立方米,完成97.6%;桥梁42.5公里,完成79.3%;隧道368.8公里,完成92.7%;全线铺架、站后、站房工程已经全面启动。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中国玉溪至磨憨段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建成通车后,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