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研制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抵达ITER现场

中国研制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抵达ITER现场

2020年06月2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研制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抵达ITER现场
    PF6线圈2020年3月从合肥起运。叶华龙 摄

  中新网合肥6月29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29日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法国当地时间6月26日上午11时,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总装现场ITER计划极向场6号超导线圈(PF6线圈)抵达欢迎仪式上,由该院等离子体所承担研制的PF6线圈正式交付至法国ITER现场。

  PF6线圈是ITER装置主机的最重要部分之一,位于ITER装置超导磁体的底部,是目前国际上研制成功的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

PF6线圈在法国陆运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供图
PF6线圈在法国陆运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供图

  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支持下,经过6年的自主创新,总重超过400吨、外径超过11米的PF6线圈于2019年研制成功,今年3月由合肥始发,通过海运发往法国南部的卡特拉舍ITER现场。在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物流严重受阻、人员防控制约等不利影响的因素下,PF6近日顺利抵达交付目的地。

  欢迎仪式上,ITER总干事BernardBIGOT和欧盟聚变委员会负责人JohannesSchewmer称赞PF6线圈的顺利抵达,集中体现了国际聚变人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携手同行、全力以赴,确保ITER项目进程的决心和目标,感谢中国聚变人在守望全人类的聚变终极梦想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当日,欧盟聚变委员会ITER部负责人JeanMarc、ITER组织总装首席总工程师武松涛等出席了欢迎仪式,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兼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代表中方研制团队通过视频连线与会。

PF6线圈正式交付至法国ITER现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供图
PF6线圈正式交付至法国ITER现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供图

  PF6线圈的顺利交付,为ITER计划2025年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的重大工程节点奠定了重要基础,对于ITER整个计划的进度具有积极的提速推进意义。

  据悉,目前有一支百余人的中国聚变科研团队正在法国ITER现场紧张地开展ITER总装任务工作。

  由欧盟、美、日、俄、中、韩、印七方共同承担的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多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之一,是实现未来商业用聚变能的关键一步,对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